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发布《“十三五”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审判白皮书》

2021年11月20日20:52 |
小字号

日前,宝山区人民法院、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宝山区“十三五”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审判白皮书》。

会上介绍了此次白皮书发布的背景及意义,并对白皮书的具体内容作了深入解读。从近五年的数据来看,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部分胜诉的案件一直占比最高,一方完胜的案件中,员工完胜率略低于用人单位。

以2020年仲裁案件为例,劳动者请求金额为7474.32万元,最终支持的金额仅为2387.74万元。原因也体现了部分劳动者对争议案件处置结果的预期偏高,与其举证能力、法律认识程度不相适应,由此导致败诉。

此外,“白皮书”指出,引发劳动人事争议的主要原因包括:

一是企业用工管理欠规范,劳动合同制度落实不到位;企业内部规章制度不完善;企业民主协商制度不健全;单方解除随意性较大;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

二是劳动者劳动维权意识不断提升,但与其举证能力和维权能力不相匹配。诉请缺乏理性;证据意识欠缺;法律认识有偏差。

三是劳动法律法规的滞后性难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互联网经济下的新业态用工不规范;电子证据来源获取难、证明效力认定难;异地法律法规之间还需要进一步融合;诚信体系尚不健全。

宝山法院和宝山人社局通过此次“白皮书”的发布,将继续积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以更专业的水平、更好的服务响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在更高质量、更高起点上推进劳动争议处理工作,不断提升我区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的能力,建设和谐的劳动关系和更加优化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宝山科创主阵地建设,为“十四五”宝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