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首批新型标准化技术组织名单发布 上海发布标准化工作白皮书

2021年10月22日23: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22日电 (龚莎)今天,上海举行2021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活动现场,本市发布了《2021年上海市标准化工作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并启动首批6家新型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试点。

《白皮书》是本市标准化工作的一个缩影,全书近10万字,以“数读上海标准化”+1份“综合报告”+5份“专题报告”+16项“标准化实践”的形式,生动展示了一年来上海市标准化工作在助力新冠疫情防控、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支撑重点产业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多项创新实践领跑全国。“今年《白皮书》是首次公开出版发行的,具有形式活、内容实、成果新、重点显四大特点。”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介绍。

《白皮书》显示,2020年,本市牵头制定ISO/IEC国际标准23项,主导制修订国家标准179项,发布地方标准138项,承担国家级、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32项,公开团体标准148项、企业标准6338项,基本形成了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标准全覆盖的标准体系。按国际领先、国际先进的要求,评选发布首批10项“上海标准”。

2020年,本市积极发挥标准化的技术支撑作用,发布实施8项疫情防控地方标准,其中,《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服务规范》的发布实施,有效倡导了健康新风尚;本市行业组织制定和自我声明公开5项疫情防控团体标准;组织开展防疫物资企业标准专项检查,累计检查企业标准636项次;推进疫苗全流程追溯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为强化本市医疗应急能力、提高疫情常态化防控水平、引导复工复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标准化也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2020年,长三角四地共同立项生态环境、节能、交通等领域的统一地方标准12项,其中本市牵头起草6项。此外,开展21项长三角国际标准化协作试点建设,涉及5G电缆、新材料、智慧核电等领域。

长三角一体化标准化建设取得新突破。按“统一研究、统一立项、统一发布、统一实施”的机制,四地共同立项生态环境、节能、交通等领域的长三角区域统一地方标准12项,其中本市牵头起草6项,并于2020年12月发布了首个按统一规则编号的长三角区域统一地方标准《船舶水污染物内河接收设施配置规范》。

2020年上海市在高新技术领域立项地方标准17项,发布地方标准11项,开展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39项,涉及5G网络、智慧交通、物联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充分发挥本市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产业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标准链一体化发展。

2020年,城市治理领域发布地方标准81项,立项地方标准112项。对16项城市治理领域地方标准开展复审,不断提升标准水平,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依据和标尺,推动本市城市治理整体能力不断提高。发布实施《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系列地方标准,支撑智能安防系统建设,有效降低了发案率,让城市安全更有保障。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