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国首个跨区域规划建设导则发布,青浦将加快推进环淀山湖贯通和生态修复

2021年10月11日11:00 |
小字号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制度创新又有新成果!10月9日上午,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导则正式发布,这是我国第一部跨省域的规划建设导则,将助力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实现“一套标准管品质”。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孙挺,中科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段进等示范区执委会、青吴嘉三地相关负责人出席。

《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导则》重点聚焦生态环境、城市建设、综合交通等三个重点领域,力求构建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格局,塑造江南韵、小镇味和现代风共鸣的生活场景,打造绿色高效多样的综合交通系统。作为全国第一部跨省域的规划建设导则,此次出台的导则重点突出跨界协同、生态绿色、品质示范、韧性安全,明确了三地需要共同遵守的规划管控底线与标准,探索“就高不就低”的规划标准,实施“水、林、田、镇、村”全要素综合管控,统筹底线管控与弹性发展四大亮点。该导则为规划设计人员在规划建设、审批过程中提供依据,适用于先行启动区660平方公里范围,整个示范区可参照执行。

《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导则》的出台,从生态环境、城市设计和综合交通三个方面,为示范区两区一县在规划建设方面提供了全面细致的技术引导,从而为推动示范区城市建设高质量和一体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青浦区一贯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淀山湖周边作为一个特殊的滨水空间,是示范区打造世界著名湖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青浦区下一步建设的重点区域。未来,青浦将总结归纳环城水系公园、元荡生态修复等项目的经验,按照导则的要求,做好相关的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工程设计,既保护好滨水的生态环境,又能塑造更好的生态景观。同时,组织好环淀山湖的交通安排,用导则来指导朱家角古镇和金泽古镇更好地传承江南水乡风貌,把淀山湖地区作为落实导则的样板来实施,进一步推动淀山湖的贯通和生态修复工作,创建淀山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长三角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休闲场所。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