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崇明区

喜迎党代会 我们这五年 | 崇明人的“美丽家园”是如何建成的?

2021年11月19日16:41 |
小字号

如今来到崇明,俨然走进画中,长江碧波、落日余晖、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城乡人居环境的不断变化,正是崇明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绿华镇绿港村地处崇明岛西南端,在“生态为基、三农为本、文化兴镇、旅游强镇”的发展战略下,以“农旅融合集聚区、乡风文明示范区、文体赋能先行区”三区示范驱动,通过乡村治理、产业聚焦、项目聚焦,提升了全村的生态环境面貌和文明程度,形成了别具风韵的“花果绿港”。

近年来,绿港村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全国3A级景区创建为契机,通过党建引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创、村域共建、互利共赢的“5G党建综合体”,打响了绿港风情景区的村庄品牌。

结合村域特色,绿港村以“一轴、两带、两环、六区”为发展目标,统一房屋建筑风貌、优化滨水休闲空间、提升公共活动空间,注重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构建宜居乡村生活圈。此外,绿港村积极盘活农村闲置房屋,持续做精做强柑橘和清水蟹等特色产业,提升产业效益。

如今的绿港村,风光旖旎、树木葱郁、花果繁茂,道路笔直整洁、墙绘栩栩如生、百姓生活富裕,一幅宜居宜业的乡村诗意画卷正缓缓展开。

乡村如此美丽,城镇也毫不逊色。随着“美丽家园”项目改造,生态宜居、文明有序、美丽整洁、幸福和谐的示范家园越来越多。

堡镇向阳新村建于20世纪90年代,现有居民楼49幢,存在停车难、环境差、配套设施少、管理服务弱等问题。去年,经过“美丽家园”项目改造,对小区的外墙、楼道粉刷一新,道路积水点全部修复,路面拓宽白改黑,小区架空线入地、健身场地整改提升,整个小区实现了“华丽变身”。

此次“美丽家园”项目改造以民生关切为主要出发点,重新规整划线了409个停车位,新建开放式车棚21个,并全部配置电瓶车充电设施,保障小区居民充电安全。此外,推进实施了小区内2台电梯加装工程,其中86号楼的电梯已经开始使用,住在里面的居民都喜笑颜开。

此次改造还在堡兴路、工农路增设了围墙,使原本的开放式小区管理变为封闭式管理,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

向阳新村“美丽家园”项目改造坚持以民为本,丰富改造内容,共惠及居民1793户,进一步提升了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几年,随着城乡人居环境的不断提高,崇明正变得越来越美,一大批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美丽家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发展给崇明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崇明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来源:上海崇明)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