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大上!院士大咖齐聚这里,探讨未来产业如何“开道超车”

2021年11月19日14:27 |
小字号

“头部企业纷纷进入量子领域,这个产业究竟会如何改变未来?”“柔性电子技术作为一种颠覆性创新,将怎样推动智能时代的产业转型?”

这些听起来让人不明觉厉的尖端科技,在11月18日的第四届长三角科交会上,院士大咖们用简洁通俗的话语进行了解读,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生动的“黑科技”启蒙。

上午,“创新赋能 智造未来”2021智慧中国智能制造科技创新论坛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建宇,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黄维,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创新中心主任宋嘉;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区委常委、副区长陆祖芳;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等出席论坛。

“量子技术在创新领域非常活跃,并已经开始支持产业发展。”王建宇院士的主题演讲围绕“空间量子通信现状与未来”展开。2016年我国成功发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以来,量子通信技术发展迅猛。王建宇认为,在“墨子号”的基础上,未来应该着力发展基于中高轨的万公里量子通信,发射中高轨、高轨卫星,突破阴影区、过站时间短、覆盖范围小的限制,实现能够业务化运行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把互联网搬到天上去并不是异想天开。”据美国航天基金会数据显示,全球航天经济总量达3835亿美元,其中商业航天收入占比超过八成。王建宇认为,空间互联网,是商业航天的重要切入点,正如智能手机对通信方式的颠覆性变革一样,也许十年、二十年后,“天上的互联网”将是大半壁江山。

“目前,百度、阿里等头部企业纷纷成立量子实验室,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嘉定的优秀企业携手进入这一领域,大家共同来应对科研挑战、寻求发展机遇。”王建宇说。

黄维院士是中国有机电子学与柔性电子学的主要奠基者。柔性电子(Flexible Electronics),是将电子器件制作在柔性或可延性基板上的新兴电子技术。相对于传统电子,该技术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能够满足设备的形变要求,但也对电路的制作材料提出了新的挑战。

黄维认为,柔性电子技术是一门高度交叉融合的颠覆性科学技术,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集成电路、量子信息、深地深海、生物育种、(类)脑科学等国家战略核心科技领域都有合作空间,是智能时代的关键核心科技,能够引领科技创新的“开道超车”。

“所谓‘开道超车’,就是‘前人无道’。”黄维在论坛现场同样向企业抛出了合作的“橄榄枝”,他认为,嘉定在电子行业有着多年积累,希望加强与更多龙头企业的进一步产学研交流。“相比战略性新兴产业,我更喜欢将柔性电子称作‘未来产业’,因为它超高产业附加值的特征有着巨大的产业潜力。”

除了科学家们的顶尖科技分享,在论坛上,来自企业界的大咖同样开启头脑风暴,为嘉定的企业发展和区域产业转型出谋划策。

上海侨联常委、上海市侨联副主席、上海市浦东新区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会长程东认为,嘉定的科创环境浓厚、人才政策完善,建议嘉定定位为“长三角科技创新策源地、上海市区产业转移第一承载区和全球企业进驻上海的第一门户”。

数字化转型时代,数据如何为企业管理赋能?北京微码邓白氏营销咨询有限公司咨询业务负责人朱桢认为,数据是资产的重要部分,人和数据之间的多元连接,就是“智能制造”的重要内涵。“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买软件、做咨询,应该在企业战略中将数据治理上升到‘一把手工程’,用数据建立商业世界的连接,实现多场景应用。”

论坛上,一批智能制造相关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安亭镇,安亭智能制造园、智慧中国(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安亭智能制造园以位于园大路400号的复星集团FFT(爱夫迪)项目为主要空间载体,逐步向周边拓展,重点培育和引进人工智能、工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领域优质产业项目。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