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养老产业数字化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2021年10月19日20:2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养老产业数字化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以“科技助力养老”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生育养老、城市服务等领域的嘉宾出席,从政府、专家、科技、生态等不同角度,共同探讨未来居家养老的“数字化健康照护”场景,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与智慧养老服务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今年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作为世界人口大国,在庞大的老龄人口基础上,中国不仅面临着由人们不断升级的养老需求,所带来的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挑战,同时也迎来了养老产业背后蕴含的巨大时代机遇。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秘书长李维国表示,当前我国面临人口均衡发展的压力,一老一小的问题关乎社会稳定,决定国运民生,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将以自身实际行动,为实现老有所养、育有所育、普惠服务等目标任务的落实做出贡献。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长宁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创新是推进老年事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老龄化的重要支撑。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会在相关领域和大家密切配合,为促进老龄事业的发展,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论坛期间,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及旗下蛮牛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数字化健康养老照护平台——蛮牛孝镜。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发表了题为《老龄经济产业落地的战略方向》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国内大循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主要就是老龄经济或者说老龄产业,也就是中老年人消费。要树立一个新的新经济观:老龄社会到来,从经济角度来讲是一个新的经济形态,这是长经济,也是一个慢经济,要始终树立长期主义的理念。

在圆桌环节,嘉宾们围绕“科技赋能养老 预见未来健康”的主题,分别从养老产业大环境的现状与缺口、康养产业的创新格局与理念、未来养老产业的期待与展望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