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广聚天下英才 成就伟大事业

2021年11月19日10:39 |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为人才战略布局按下了快进键,广揽天下贤才投身伟大事业。在这风云际会的伟大时代,人才资源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因此,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是新时代的国之大计。

栽好梧桐引凤栖。党的十八大是我国人才工作的一个转折点,党中央充分认识到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国家科技创新力量的发展、党的自身发展建设都需要大量且高素质的人才投入。然而,良禽择木而栖,要在国际人才市场的激烈角逐中拔得头筹,为国家建设引来“金凤凰”,良好的政策、平台以及可期的发展未来就是握在我们手中的筹码。从政府层面而言,我们有责任给“人才”提供更多“有为”的机会,新时代的人才工作不仅仅是要为人才提供落户机会,更多的是要以政策为抓手,为优秀人才搭好施展理想抱负的平台。

爱才敬才营良局。对于优秀人才,我们不仅仅要“引”过来,更重要的是要“留”下来。今时今日的中国社会,我们对于人才的爱戴还远远不够,如科技型人才,可能只有头部人员的名字才会被广大的国民知晓。笔者认为,要留住为国家建设发展奉献的人才,重点在两个“感”。一个是要做到爱才、惜才,对在岗奉献的人才给予精神上的关怀,让优秀人才对党产生“归属感”。二是要加强对于优秀人才、重要成果的报道,使奉献者的故事闻达于人民群众,形成人民爱戴人才的社会风气,予以优秀人才充足的“荣誉感”。

不拘一格用人才。在这个伟大时代,要成就伟大事业,还是要看人才怎么用。新时代党的人才工作重点在“管”,关键在“敢”。“管”的前提,在于各级政府部门“一把手”要对手底下对的人才建立起全面、清晰的认知,对于其能力有准确的研判,方能做好对人才的统筹管理,将合适的人放到相应的岗位上。“敢”就是要在用人上不以资历论“英雄”,对于有能力、肯实干的优秀人才,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为其背书,大胆放到岗位上。对于,在专业领域取得过一定建树的人才,“敢”的要义体现在放权,领导干部要敢于将手中的权力交给专业的人,让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事,做到人尽其才、各展所长。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新时代党的人才工作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去拥抱海内外巨大的人才,以更加包容的政策提供英才大展拳脚的平台,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镌刻下一个百年的里程碑。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王嘉雯)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