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年白领演绎交响“序章”,第14届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扬帆起航!

2021年11月18日11:01 |
小字号

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内心的激动与澎湃,汇聚为跌宕起伏的美妙音符,若潺潺流水般润泽着听众的心田。一曲雄伟庄严的《红旗颂》,缓缓掀开了第14届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的序幕。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并在微信扫码登记后入场。”11月17日19时,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门口排起长队,前来邂逅美妙艺术之旅的观众正有序入场。纵有数道严格的防疫关口,现场观众的参会热情并未降低。

今日,第14届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在东方艺术中心启动,开幕式暨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成立五周年交响音乐会上演,庄重演绎“序曲”篇章。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的青年白领们,与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施恒及其学生,联袂奏响最强“申”音。金融城楼宇业主、企业机构、文化场馆代表共同出席开幕式演出。

作为区域内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公共文化活动之一,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不断升级迭代。通过一年一度的文化节平台,大批白领文艺爱好者不断涌现,培育形成了像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陆家嘴金融城沁一合唱团、陆家嘴金融城朗诵艺术团等白领文化社团。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受访时表示,这台演出是陆家嘴文化建设丰硕成果的生动展示,白领们已经由“被动输入”转变为“发力输出”,成为金融城文化氛围的传播者、文艺活动的演绎者和创造者。

王媛媛 摄

回声嘹亮,交响点燃盛典“火炬”

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内心的激动与澎湃,汇聚为跌宕起伏的美妙音符,若潺潺流水般润泽着听众的心田。一曲雄伟庄严的《红旗颂》,缓缓掀开了第14届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的序幕。

《魔笛序曲》《舒伯特第八交响曲》《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漫步街上》《斗牛士之歌》……多首世界音乐名作在大、小提琴的琴弦间静静流淌,如潮涌般轮番点亮现场观众的古典音乐观澜之旅。

《加勒比海盗》《追寻》《INTO THE UNKNOWN》《世间始终你好》《一步之遥》《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当熟悉的影视剧作配乐声响起,观众的思绪不由地穿梭长笛、单簧管构筑的时空通道,再次回到经典的影视场景中。

全程近2小时的演出,多次赢得满堂喝彩与欢呼。循着交响音乐会的谢幕掌声,这场音乐盛会的“幕后英雄”浮出水面,即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的团员们。

2019年10月17日,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曾在东方艺术中心成功举办“乐颂家国情”专场演出。两年后的今天,登上同样的舞台,他们的表演再次为陆家嘴金融城,点燃文化盛典最耀眼的“火炬”。

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团长庄梓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乐团接到文化节开幕演出任务开始,连续2个月坚持冲刺排练。每一次排练,每位团员均将其视为正式演出,力争发挥出最高水平的演绎效果。”

“本次活动亮点频频,不仅是一场全投影沉浸式交响音乐会,演奏者以陆家嘴金融城白领为主,后续还配有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期间相关活动。”庄梓洋坦言,乐团同时也克服了诸多困难,如准备时间短,首次尝试全投影沉浸式体验演出音乐会,以及要短时间与白领协调好演出时间等。

王媛媛 摄

靓丽名片,白领凝聚音乐热爱

作为“土生土长”的艺术平台,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已成为陆家嘴金融城文化品牌的一张靓丽名片。

乐团成立于2016年10月,旨在丰富陆家嘴金融城白领的业余生活,展示陆家嘴金融城白领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才华,营造陆家嘴金融城高雅的文化艺术氛围。

投行、基金、保险、销售、人力资源、IT技术……翻开乐团的成员名单,一个个不同的行业领域呈现在眼前。乐团是由就职于金融城内的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期货等金融机构,境内外大型企业总部、律所会计师事务所、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等青年白领组成。

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首席、副团长,宝洁(中国)营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今年是乐团成立五周年,从组建到扩容,一路陪伴走来,见证了她从发展到壮大的全过程。多数成员五年来风雨无阻,每周坚持排练,逐渐已成为一种美妙的习惯。在这1800多个日日夜夜,每位团员均积极发挥专技特长,从不同方面为乐团的运营发展贡献余热。

自2016年成立以来,乐团参与一年一度金融城文化节,参演“白领音乐午茶”,“青年梦想秀”,原创音乐话剧《梦之城》,金融城“七一”颁奖典礼,公益基金慈善晚会等大型演出。

疫情期间,乐团通过线上云排练、线下保持安全距离戴口罩排练等方式,仍坚持进行每周至少一次的合乐排练,并积极参与区域内的公共文化和公益活动。

“这股管弦热潮掀起的对音乐的纯粹热爱,将我们汇聚在同一片地域空间中辛勤耕耘,更处于同一片精神海洋中自由遨游。”张丹说。

今年,乐团以音乐的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多次利用工作日午休时间,在中心绿地最美疫苗接种点献上美妙乐声;并首次参与莫扎特歌剧《魔笛》演出。乐团在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同时,为金融城的企业和白领带来了艺术普及与欣赏的机会,形成良性发展循环。

王媛媛 摄

升级迭代,建设打造文化高地

伴随着浦东开发开放事业的进展,陆家嘴已经成为各类高能级市场主体的聚集地,精英人士的汇聚地。从国际经验看,推进区域公共文化艺术建设,满足白领精神文化需求,是增强金融城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配套内容。

作为区域内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公共文化活动之一,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不断升级迭代。通过一年一度的文化节平台,大批白领文艺爱好者不断涌现,培育形成了像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陆家嘴金融城沁一合唱团、陆家嘴金融城朗诵艺术团等白领文化社团。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年来,通过一年一度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的平台,以及优质文化资源的长期导入,大批市级优质文艺院团及中外文化名人不断走进金融城各商务楼宇、走进陆家嘴中心绿地举办大小文化活动千余场。

“在此过程中,我们培育形成了一批金融城白领文化社团(管弦乐团、合唱团、朗诵艺术团等),邀请行业内的专业教师对他们每周定期指导,并且配备提供专业的排练场地给各个社团。”他说。

这群金融城白领们利用业余时间,常年坚持排演,并积极参加市、区文化展演活动取得一定成绩,实现了发力“文化输出”的质的飞跃,成为金融城文化氛围的传播者、文艺活动的演绎者和创造者。

“经过五六年的长期训练和专业指导,他们都已经走上像东艺这样的演出舞台,并且积极参与到区域内的公共文化和公益活动中。”他指出,在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同时,他们也为金融城的企业和白领带来了艺术普及与欣赏的机会。

除了常年开展的文化活动以及在此过程中培育形成的白领文化社团,他亦向记者介绍称,“我们也引导越来越多的区内楼宇、企业、机构、文化场馆等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区域公共文化艺术建设、服务金融城白领,进一步优化区域综合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白领的归属感和融入感,形成了良性发展循环。”

人文温度,暖化都市钢筋“森林”

露天广场,绿地侧畔,楼宇前厅……高雅艺术进楼宇等系列活动以提升陆家嘴商业办公人员个人素养与品位为目的,将高雅艺术融入到表演之中,让陆家嘴商务办公人员在工作之余,感受欧洲品味艺术,也成为打造陆家嘴商务区高雅人文环境的重要缩影。

据悉,陆家嘴金融城文化品牌建设活动,坚持政府指导,社会力量参与,集中导入优秀文化资源,培育特色白领文化,塑造“文化陆家嘴”品牌,形成了一批品质化、国际化、常态化的文化项目。

2021年伊始至今,共有百余场公共文化品牌活动导入至区域内的楼宇、商圈、中心绿地等。在未来的一个多月里,还将有艺术、电竞、运动等10余项参与度高的系列活动陆续亮相第14届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

同时,本届文化节还有巅峰歌王争霸赛、陆家嘴金融城杯电竞大赛,以及贯穿整个文化节的“文化进楼宇系列活动”等多个品牌项目,以人文温度和关怀暖化这片钢筋水泥林立的都市“森林”。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伦敦、纽约等国际上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不仅金融业发达,而且文化氛围浓厚,同时还是重要的国际消费中心。

“金融、文化、消费三者可以相互促进,文化软实力的提高不仅可以吸引全球中高端金融人才来陆家嘴金融城工作生活,而且还可以促进陆家嘴商圈的发展,对整个陆家嘴金融城建设都有提升作用。”肖本华说。

“对标国际,目前陆家嘴在文化基础建设等硬件方面进步很快。”肖本华认为,在吸引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高端人才方面,陆家嘴还需加大力度,举办更多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文化交流活动,将金融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有机融合,进一步打响陆家嘴金融城的文化品牌。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