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创大党建”的乡村实践:上海宝山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马作鹏
2021年11月17日20:3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镇村党建连成一片,乡村振兴宝山先行。

上海市宝山区多年来始终坚持“党建强,乡村兴”的工作思路,始终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探索“多镇多村联盟”党建新模式,并推进乡村治理学院建设,取得一系列成绩。

宝山区罗店镇下辖天平村成为上海市唯一入选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此外,还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一批“国字号”荣誉花落宝山。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宝山如何进一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11月17日下午,一场由宝山区委组织部、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主办,月浦镇党委承办的“乡聚 在希望的田野上——宝山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在月浦镇月狮村提供了示范样本。

市区镇村四级党组织代表“乡约”深秋

月浦镇,阡陌农田间建起集生产、观光和科普一体化的生态花卉基地,也正着手打造能够留住田园乡愁的打卡地。

在人们对美丽乡村的无限向往中,上海市区镇村四级党组织代表“乡约”在深秋的下午,“乡聚”在希望的田野,共话乡村振兴,共谋发展之路。

宝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静出席活动并讲话。

徐静对宝山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为做好下一步工作,徐静强调,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以组织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是要紧扣重点谋实抓实,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宽视野抓好党建,引领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三是要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加强组织引导,确保责任明、抓得住;加强分类指导,确保路子对、抓的准;加强典型引导,确保基层热、氛围浓,确保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取得扎实成效,以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宝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张丽英在活动上传达了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的主要精神,并对我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为全面推进宝山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明确了工作路径。

活动现场,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孙晋,月浦镇党委书记李强,罗店镇天平村党支部书记严云龙进行了交流发言,分别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化镇村党建联盟推动联片振兴和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总结新经验、锚定新目标,共绘美丽乡村蓝图。

孙晋介绍,区农业农村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加快建设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积极探索符合宝山实际的超大城市近郊乡村振兴之路。

李强介绍,月浦镇作为宝山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之一,积极探索实践片区党建引领镇村联动组团发展新模式,不断深化党建共同体建设,“两镇八村”这朵“蝴蝶兰”芳菲盛放,并将进一步带动宝山乡村振兴全面开花。

严云龙介绍,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天平村依托“两镇八村”党建共同体这一平台,更好地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持续打响“亿元村”品牌,交出更加优异的乡村振兴新答卷。

宝山区立足超大城市近郊特点,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以开展城乡党组织共建为契机,推动城市社区、科创企业、研究机构等资源向乡村倾斜。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两镇八村党建联盟揭牌仪式和城乡党组织共建签约仪式。

村企联动、村研联动、村居联动,一个“联”字,把组织联在了一起,把资源联在了一起,更把人心联在了一起,把事业联在了一起。通过多维度的城乡共建,促成新型城乡互动关系,让“科创力”“科研脑”“治理方”在希望的田野上生根、发芽、开花,让乡村成为人民城市的亮丽底色。

“党建红”带火乡村发展“大舞台”

活动现场,上海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刘长安、市农业农村委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应建敏,共同启动2022年宝山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重点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群众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宝山区创新工作举措,整合高校资源,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形成了以“大咖专家+土专家+社会组织专业人员”为一体的特色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包括主体班、主题班和特色班,抓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和地方特色,为我区乡村治理主力军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的培训,助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宝山落实落地。

多年来,宝山区以联为特点的区域化党建在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镇村党建联盟的支联体不断丰富。“治联体”深化组织联建、环境联治、服务联抓,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产联体”推动产业联促、文化联创、平台联体,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区镇联动、镇企联动、村村联动、村企联动等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为乡村振兴有人、有钱、有项目、有能力提供了坚实基础。

在片区党建的推动下,毗邻资源整合更加有效,建设产出效益极大提高,各个主体干在一起的意愿更加强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两镇八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纯收益年均增长5%以上,蝴蝶兰的花色更均匀了,厅堂更挺括了,乡村治理的实力、能力和活力得到提升。聚源桥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月狮村入选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天平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基地。

连片发展体现了鲜明的开放性,各类资源在党的领导下,快速向乡村汇聚,激发了蕴藏在生态环境中的生态价值。首家花卉主题特色民宿、世界水准蓝莓工厂、长三角美丽乡村定向系列赛、“青年大学习·流动团课进行时”“有趣小农夫”体验营等乡村感、科创范的项目不断出彩,美丽乡村会客厅的显示度更加鲜明。“来乡村看城里没有的,到这村看那村没有的,这一季看上一季没有的”,成为宝山市民周末遛娃玩中学、开会团建两不误、带着外商看江南、蝴蝶兰里梦周公的最佳选择。

如今的宝山,“党建红”构筑发展共同体,“科创蓝”触发创新加速键,“生态绿”加分城市品质范,“产业金”铺开共同富裕路。在党建工作带领下,奋进“北转型”的宝山已迈向更高水平的城乡一体化。

(责编:马作鹏、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