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李强:人才是上海这座城市最重要的资源和面向未来发展的源动力

胸怀“国之大者”,下好人才“先手棋”

主持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要求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形成金字塔型的人才结构 于绍良出席

2021年11月17日08:0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李强主持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听取高层次人才代表的意见建议。李强指出,人才是上海这座城市最重要的资源和面向未来发展的源动力。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胸怀“国之大者”,下好人才这个“先手棋”,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思考谋划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更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上海更好担当国家战略使命提供强大力量支撑。

市委副书记于绍良、市委常委诸葛宇杰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复旦大学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明、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杨广中、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张玉花、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伟民、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张建华、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叶海峰、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陈玲玲、上海科技大学信息与技术学院助理院长寇煦丰、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灵长类生殖工程研究组组长刘真、上海禾赛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一帆、上海壁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大得创同(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鹏程结合各自科研、创业实践和在沪工作生活感受先后作了发言,就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李强认真倾听记录,和与会同志深入交流讨论,对大家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上海各领域高层次人才中,有的毅然放弃海外优厚待遇回国发展,有的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领军担纲,有的在基础研究前沿领域为我国实现领跑勇闯新路,有的在战略先导产业发展上厚积薄发,充分体现了强烈的爱国情怀、敢于与强手过招的创新锐气、一门心思搞科研干事业的专注精神。正是因为有众多的优秀人才,上海这座城市大有希望,我们的国家大有前途。

李强指出,中央部署在上海等地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是从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大局着眼的战略布局。上海要实现国家战略使命,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为国家发展提供高水平的科技供给,人才是最关键的战略资源、最核心的力量支撑。要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彰显国际化的导向,打造世界级的平台,实行更开放的人才政策,形成金字塔型的人才结构,营造高品质的人才生态,更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李强指出,要充分发挥上海的综合优势、开放优势,放宽视野、敞开胸怀、抓住机遇,加大力度面向全球招揽人才,更好成为海外人才归国、来华发展的首选之地、理想之地。要用世界级的平台集聚世界级的人才,做强做优重量级的实验室、大科学设施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加快集聚科技领军企业和跨国公司研发中心,持续办好进博会、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高端展会平台,更好为各类人才提供施展才华、实现价值的大舞台。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从人才入境、居住、工作、生活等方面进行全周期的制度设计,打造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要充分信任人才、激励人才,进一步为人才“放权松绑”,让各类人才心无旁骛搞研究、放开手脚干事业。要形成梯次合理的金字塔型人才结构,让塔顶更尖、塔体更强、塔基更厚。把战略人才力量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对外引进和自主培养力度。加大对人才“后备军”、对各方面人才的培养,建设更加宏大的人才队伍。要营造让人才在上海引以为豪、来上海一见倾心、没来上海充满向往的良好生态,为人才打造更为舒心舒适、安全稳定的服务和生活环境。

李强指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需要广大科技人才发挥更大作用,在事业发展上取得更大成就,在引才引智中更好成为纽带,培养造就更多优秀青年人才。要始终保持强烈的进取之心、奋斗之志,在基础科学上潜心研究,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披坚执锐,在创新产业发展中不断超越,取得更多原创性突破,创造更大人生精彩。发挥自身优势,把更多优秀人才引介到上海来,培养更多后起之秀、明日之星,让更多青年人走到科技创新的前台、走上事业发展的舞台。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高强、左小磊、许代超、李伟、肖文林、赵欣等来自在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高层次人才代表。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