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年糖尿病眼病人群洞察报告》在长宁发布

2021年11月15日10:48 |
小字号

11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中科科技培训中心、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分会、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在上海爱尔眼科主办的“糖尿病眼病关爱日”活动中,联合发布了《2021年糖尿病眼病人群洞察报告》。

该报告共计覆盖全国1万余名调查对象(含:糖尿病患者、糖网患者以及基层公卫医生、家庭医生等)。报告围绕我国糖尿病相关人群对疾病的认知、就医习惯、就诊医院等维度进行分析,了解患者眼中的“糖尿病眼病”,并借此呼吁我国广大糖尿病患者和医疗相关从业人员关注糖尿病眼病,共同做好糖尿病眼病的早筛、早诊、早治。

《报告》数据显示,在此次参与调研的患者中,就有约77%的患者因为患上糖尿病后,继而出现了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等眼部不适问题。经样本调查发现,5年是糖网发生的高危期,也是产生病变的分水岭。目前报告中未被确诊为糖网的糖尿病患者,患病时长多在5年内。而已经被确诊为糖网的患者,患病时间大多在5年以上。在已发现病变的患者中,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患者未能按照医嘱定期接受检查和治疗。而未能及时就医的原因,和患者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相关知识缺乏了解不无关系。在已确诊糖尿病的患者中,仍有33%的用户不了解糖尿病会引发相关的眼部并发症,也不了解每一个人都有病变的可能,并且如果不治疗,最终会导致失明,而超半数遵循医嘱定期检查治疗的糖网患者,病情均得到了有效控制。

活动现场,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公卫医师分会主办,由爱尔眼科作为支持单位的 “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培训项目” 发布了阶段性工作成果。项目目前已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覆盖了5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的近2000名医务人员。

爱尔眼科全国100家“糖尿病眼病门诊”在活动现场开启亮灯发布仪式,从糖尿病患者的整个病程发展中去进行眼健康的终身动态服务管理,将糖尿病眼病的预防、管理、治疗、控制深植其中,为广大的糖尿病患者提供更好更便捷的眼底检查和诊疗服务。(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