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女性全方位关注身心健康 这个母亲节一起积极应对健康挑战

2021年05月09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9日电 健康的身体和积极的心态是女性面对人生挑战的保障。母亲节来临之际,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邹世恩、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张磊,从女性生活方式、健康管理、疾病预防与治疗等不同维度进行分享,倡导女性全方位关注身心健康,拥有主动的健康管理意识,积极应对人生各阶段的健康挑战。

女性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健康的女性对于下一代的孕育、家庭和谐以及健康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女性健康更需要广泛的关注。专家建议,女性应积极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了解在不同年龄段面临的健康挑战,对潜在疾病进行及早预防和治疗。

在女性面临的众多健康挑战中,糖尿病已悄然升至全球女性的前十大死因之一,截至2019年,全球有超过2.22亿女性糖尿病患者,中国有近6000万女性糖尿病患者,严重影响各年龄阶段女性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而在一些特定时期,女性糖尿病的发病率会更高。对此,张磊着重介绍道,女性进入妊娠期后,由于胎儿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增加以及自身内分泌水平的变化,更容易导致妊娠期高血糖症甚至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会给母婴带来双重威胁,它不仅是造成难产、剖宫产的诱因之一,还会增加孕期感染的几率等,对胎儿则会造成出产后低血糖、黄疸等问题。

据统计,全球大约每7名新生儿就有1名受到妊娠糖尿病的影响。除了在怀孕及分娩时可能面临诸多风险,具有妊娠糖尿病病史的女性大约有一半会在分娩之后五到十年内患上二型糖尿病,而其生育的婴儿在一生中肥胖和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风险也会更高。

张磊建议:“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管理的关键。女性在备孕期和孕期等特殊生理阶段需要更加重视血糖控制和管理。通过持续血糖监测技术,可实时了解葡萄糖水平,为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运动等提供指导信息。一旦发现异常,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及时干预和控制血糖。”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