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保委披露2020年消费投诉十大典型问题

2021年03月12日07:3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2日电 (邬迪)3月11日,上海市消保委披露了2020年消费投诉十大典型问题。这些问题包括网络家电维修、短视频平台推销、直播带货、快递、票务、健身卡、长租公寓、网络游戏、工艺收藏品、二手车等,涉及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目前,网上家电维修“李鬼”不断,而这些不法商家往往会使用一些域名和品牌极其相似的假冒“官网”来误导消费者,部分消费者上当受骗后仍蒙在鼓里。例如,上海互瑞实业有限公司就涉嫌假冒某家电品牌官网。上海市消保委表示,互联网企业应加强对所推广项目审核,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并用企业的诚信程度排名替代竞价排名。同时也提醒消费者,查询家电维修企业可通过上海市消保委官网“www.315.sh.cn”中的“消保委帮您忙”栏目,并在维修前核实上门服务人员身份信息,明确具体收费项目及服务标准。

短视频平台日益成为消费者浏览信息和分享信息的主要渠道。一些商家通过制作精美视频,在短视频平台上向消费者推销、展示相关服务,并以低价吸引消费者。一旦消费者联系商家后,对方先是让消费者支付很低的价格,随后层层加码,最终向消费者收取高额费用。同样鱼龙混杂的还有直播带货,各个直播间的主播们极力宣传推销产品,给出的价格很有诱惑力。但上海市消保委在消费体察中发现,价廉物美很有可能是部分直播间吸引消费者的噱头。例如,上海市消保委在快手平台“优米佳家纺” 直播间模拟消费者购买了一款299元的粉色“平板羽绒被”,主播直播时宣称“是鸭绒的,每一丝都是绒”,实际收到的货品却做工简陋,经检测机构检测后发现,该款羽绒被的绒子含量仅为4.4%,与国家相关标准中对羽绒被的定义严重不符。

与直播、短视频方面涌现出的问题相比,健身卡的问题则显得“老生常谈”:部分健身公司前期售卡时向消费者作出“游泳池即将开放”等承诺诱导消费者办卡,事后却拒不兑现。当消费者要求退款时,要么拖延退款,要么拒不退款,甚至佯装出“讲诚信、负责任”的姿态,向消费者承诺退款,而后就“玩失踪”,消费者想要维权十分困难。2020年,上海市消保委共受理30余件关于上海锐樊健身服务有限公司的投诉,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涉及卖卡时承诺开放游泳池而后一直无法提供相关服务、门店关门却不给退卡等。

长租公寓方面的问题则集中体现在企业经营异常所引发的连锁反应。一些长租公寓经营者为一次性获取消费者预付租金,一方面,会让消费者办理贷款,但不将预付租金一次性给付房东,一旦资金链断裂时,消费者面临无房可住、租金押金难退回、仍要偿还贷款等问题;另一方面,房东也会因收不到租金,要求租客搬离,继而引发多重矛盾。2020年,上海市消保委共受理长租公寓相关投诉3000余件,其中涉及紫梧桐(上海)公寓管理有限公司(蛋壳公寓)的投诉就多达1368件。

二手车交易方面,一些二手车交易平台除了在二手车买卖中获利以外,还通过向消费者提供贷款通道业务从中牟利。消费者办理贷款的过程中,通常对实际提供贷款的公司并不熟悉,也没有办法直接联系或找到放贷公司。因此,消费者还清贷款后想要解除抵押,只能找到二手车平台。这种“背对背”的情况下,消费者解除抵押就会遭遇重重困难。2020年,上海市消保委共受理优信二手车相关投诉40余件,其中消费者集中反映在解除抵押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诸如未事先约定就单方加收手续费、以各种理由拖延推诿办理,甚至有消费者想要解除抵押,联系公司却打不通电话。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网上贷款购买二手车要格外谨慎,务必了解细节、看清合同规则后再付款,并及时保存电子合同以便维权。 

(责编:邬迪、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