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支路的“美食一条街”,满满的“老长宁”回忆!

2021年11月13日09:56 |
小字号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长宁支路就是这样一条被隐藏在老弄堂里的“美食一条街”,早餐丰富多样,各种特色小店极具烟火气,当然,这里还有不少老长宁人的回忆。

早饭的选择,太太太丰富了

在长宁支路吃早餐,选择着实太丰富。

始于1998年的天和大包柜台前常常排着长队,牛肉大包、酱肉大包、奶黄大包、香菇菜包、豆沙大包……甜咸口都有,因其个大、形美、汁多、馅足、味正,广受附近居民们的喜欢。对于早上上班的白领,早起买菜的阿姨妈妈们来说都是早餐的好选择。

在天和大包旁边的柜台还有卖锅贴、生煎、千层饼、鸡蛋饼等,当然,最受欢迎的要数两元一根的糯米条了。光是这个小店,就可以让工作日的早餐每天不重样了。

在长宁支路王记无矾油条店里,少不了上海人最爱的“四大金刚”:大饼、油条、粢饭、豆浆,陪伴着这里的居民们迎接每一个清晨。

除了这些,长宁支路上还有几家开了多年的早餐铺子。在一家鸡蛋饼店里,老爷叔一个人经营着不到10平米的小店,卖鸡蛋饼、葱油饼和羌饼。鸡蛋饼超级软,面皮和鸡蛋融为一体,葱花撒得些许潦草,但丝毫不影响口感,在冒着热气的鸡蛋饼软软糯糯的时候来上一口,配上一杯爷叔秘制甜度满满的热豆浆,那幸福感瞬间飙升。

各种熟食,丰富餐桌

除了种类繁多的早餐,长宁支路上各类熟食也是令人眼花缭乱。

首先要提的就是路口大名鼎鼎的美天长支菜市场,菜市场内菜品丰富,菜场沿街的不少小店也为长宁支路“美食一条街”作了不少贡献。

有上海熟食——佬街佬味,这家店喜欢开在居民区附近,深谙上海人的口味,每周二还有全场8折优惠;还有书福烤鸭,干干净净的店面,一排排烤鸭整齐地挂在橱窗里,金黄诱人。除了主打的烤鸭外,这家店也有不少其他美味的熟食可供选择。

除了路口的熟食店,马路对面的老北京片皮烤鸭和旁边的酥鱼坊也是附近居民的“心头好”,虽然这两家店店面都比较小,但是,节假日店门口前也常常排着长队。酥鱼坊旁边的北京风味坛子焖肉,猪耳朵、猪蹄膀、猪手等肉菜现烧现卖,也颇得大家喜爱。

此外,还有开在小窗口的蒜香排骨,每次刚开炸都能吸引一堆“小馋虫”,不愿做菜的可以买上一斤,一家三口也够吃。

招牌小店,极具人气

在天和大包的招牌旁边是绅士点心部和绅士农家大院,这里曾是绅士酒家的所在地,绅士点心部里有各色浇头面、生煎、锅贴等点心,是附近居民最爱去的小吃店。一位吃着早餐的爷叔告诉记者,他几乎天天来这里吃早饭,这里的饭、面、点心等品种多,价格也实惠,附近的居民多是这里的回头客。

此外,绅士点心部的糯米糍也是不容错过的美食,一位老居民告诉记者,“我在华阳路第一小学读过书,小时候最喜欢绅士酒家的赤豆桂花西米露,简直就是夏天的回忆。”

长宁支路上还有一家光明超市,这里可以买到很多种类的牛奶,还有上海人从小喝到大的真元可可奶,满满都是回忆。

在很多长宁人眼里,长宁支路是童年美食的聚集地,曾在这条马路上留下许多美好的儿时回忆。

“中学的时候,每天步行上学放学都会路过美天菜场。暑假傍晚会和妈妈来这里买熟菜,放学和小伙伴去隔壁摊子上淘蓝光碟片,整整七年,吃过无数次这条街上的素鸭、葱油饼、鸡蛋饼、拌菜。现在自己成家了搬走了,可是这些回忆永远留在了那里。”

长宁支路,乍一看并不起眼,但是,却让那么多长宁人念念不忘,记者想,除了保留下了记忆中的老味道,更多的还是这里有着长宁区人民对老街巷、老街坊一种难忘的情愫。(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