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让沪上观众大开眼界

2021年10月21日10:5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记者 诸葛漪

蕉叶婆娑,少女捧着陶罐翩跹起舞,男人手持弓箭勇敢狩猎……10月19日晚,来自海南的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亮相上音歌剧院,向上海观众展示海南数千年不变的“绿色”底色以及“南溟奇甸”斑斓的人文风物。台上,喝酒醉倒在地的男人被妻子扛到肩上,台下爆发一阵笑声;年过八旬的黎族阿婆吉色开演示织锦、制陶、银饰工艺,青年演员以咚铃伽比武艺……全场观众目不转睛。

特色乐器歌舞让人眼花缭乱

作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十部重点扶持剧目”之一,《黎族家园》由序幕《印迹》、上篇《帕曼和拜扣》、中篇《山兰与吉贝》、下篇《黎乡三月三》、尾声《啊!小帕曼》组成,通过青年男女帕曼和拜扣相遇、相知、相爱,展现海南黎族同胞幸福生活图景。《古陶吟》《山兰谣》《吸酒谣》等片段,把簸稻谷、舂米、织黎锦、做银项圈等劳作画面搬上舞台。

上海师范大学老师周洋说,“独具特色的乐器和民族歌舞,绚丽的舞美和服饰,让人大开眼界。《黎族家园》展现了丰富多彩的黎族特色元素,特别是把非遗文化融入剧情,让我对海南文化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希望有机会能去海南看看。”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专业学生林潇说,“《黎乡三月三》在表现庆祝节日的场面时,原生态乐器充满地域特色,音乐顺畅又壮美。”

当晚的演出还有一位特别观众——上海歌舞团首席演员侯腾飞。2016年9月《黎族家园》摘得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和“最佳舞台美术奖”,侯腾飞饰演男主角帕曼,“海口市艺术团为排演《黎族家园》向上海歌舞团发出邀约,我得到歌舞团支持,有机会作为代表参与两地舞蹈界交流合作,与有荣焉。”

近3个月的海口排练仿佛就在昨天,侯腾飞与海南演员一起学习当地历史和非遗文化。“夏天遇到台风停电,我们在排练厅架起应急灯、电风扇,打造属于海南的舞蹈诗篇。”

依旧和首演时一样心潮澎湃,“台上演员们都是我的朋友,一个旋律响起,我马上能想到下一个动作节奏点。上海和海南未来有更多文化合作项目,我们作为青年文艺工作者,一定积极参与,为两地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感谢上海观众的喜爱与包容”

“带着《黎族家园》来到上海演出,演员们很兴奋,状态比我想象的更好。”谢幕之后,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口市艺术团艺术总监、《黎族家园》总编导蒙麓光放下心中大石,她曾担心上海观众对海南民族文化兴趣不高,“结果大家不仅看懂了,而且《黎族家园》在海南演出时观众鼓掌的每个情节,在上海获得同样热烈的掌声。感谢上海观众的喜爱与包容,下次来上海,我们会表现更好。”

《黎族家园》由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海口市艺术团)创作排演,屡获大奖,参加文旅部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蒙麓光介绍,此次《黎族家园》上海之行争分夺秒,17日装运舞美布景与道具的大卡车到上海,“以往我们需要3天进行舞台合成,这次舞美装卸、装台与舞台合成一共只有3天。”剧组一直忙到19日凌晨4点,演员早上9点又进入剧院彩排。“与我们对接的工作人员敬业又专业。”蒙麓光笑言,亲身感受了一次“上海速度”。

“在上海这座文化大都市,通过舞台作品展示海南文化,我很自豪。”黎族演员何子平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他表示,从初中到高中常因为文艺比赛、考学、交流演出来上海,“上海领潮流之先,在这里能感受到各地文化的碰撞。”《黎族家园》另一位主演刘子秀曾参加上海世博会的演出,“上海都市气息浓郁,节奏快,而黎族生活步调和缓,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黎族家园》能给上海观众不一样的况味。”

11月4日、5日,《黎族家园》将作为“演艺大世界,艺聚大上海”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剧目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再次上演。为让更多沪上观众体验海南风情十足的黎族歌舞及非遗文化,演出推出全场80元“优惠票”。蒙麓光透露,届时争取将黎锦织机及海南文化衍生品带入剧院,给观众们亲身体验的机会。

本次文化交流演出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

明年春天,上海将积极参与海南国际艺术展和海南国际音乐节。(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