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灵额!长宁这个小区的53台电梯全部换上智慧“芯”

2021年11月10日15:14 |
小字号

新泾镇绿八居民区协和家园的53台电梯近日全部换上智慧“芯”,变得会感知、能安抚、可互视,让小区居民出行无忧。

电瓶车进入会在发出提醒的同时拒绝关门;电梯困人时自动报警,将信息第一时间传送到救援平台;等待救援过程中有画面、语音安抚,减轻被困者的幽闭感和焦灼感……在协和家园,53台电梯都安装上了一个全新的摄像头和一块智慧屏。

若有人把电动车推进入内,摄像头就可以通过AI图形技术识别出来,并立刻发出警报,同时智慧屏会响起画面和语音提示:“亲爱的居民朋友:本电梯自即日起禁止电瓶车、自行车进入,车辆请停放至地下车库!” 而无论按哪一层楼,电梯都处于停运状态,让想上楼的电动车不能成行。直至车主将电动车推出,电梯才恢复正常。

据悉,这种智能梯控系统能识别车子的形状比如把手、坐凳、轮胎等特征,根据智能算法判断这一物体是不是电动自行车,正确识别后随即报警并停止运行。不过,婴儿车、轮椅都可以正常进入,不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自从今年10月安装了该套智控系统后,协和家园彻底杜绝了自行车、电动车的上楼现象,这一举措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同和赞赏。

除了阻车警报,电梯智控装置通过画面传送、语音播报、即时通信等叠加功能,还能起到一定的宣传、警示、沟通的效果。特别是在电梯故障或者有人不慎发生意外时,电梯都能及时自动感应,物业安保可以通过手机APP直接与受困人员进行沟通,避免一系列危险的情况出现。

“我们小区老年人、儿童居多。老人坐电梯以后,万一在里面发生不测,倒地昏迷了不能呼救报警的话,谁来发现?谁来救援?”谈起安装电梯智控系统的初衷,绿八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观锡介绍说,“新安装的这个系统利用大数据的算法,将电梯里发生的情况实时传送,让发现、救援形成一个安全闭环。”电梯“黑科技”并不是冷冰冰的机器人,背后配备了6名工作人员,其中2名安保24小时日夜坚守,做到及时发现、正确处理,给居民温暖、安全的支持。

不仅如此,智控电梯还有附带功能,它能对电梯本身进行体检,给自己打分。电梯零部件是否需要更换、维保重点在哪里、运行多少天,通过一个个数据来说话,各项指标都会一清二楚地显示在智慧屏下端,保证电梯良性运行。接下来,这套智控系统也将在淞虹公寓推广,小区11台电梯都将装上一颗智慧“芯”。

智慧屏显示着电梯的各种运行数据

近年来,绿八居民区努力提升社区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实用度、辨识度、融合度和感受度,分步推进实施“智慧芯家园”数字化转型项目。

目前,绿八已试点实施智慧科普课堂和智慧都市农业两大板块。紧扣绿八乐颐生境花园,依托智能会议平板、生态直播课堂、电控调光玻璃、远红外线观测、远程智能雾化灌溉系统,运用数“智”赋能深化拓展生境花园的生态科普内涵。

远程智能雾化灌溉系统

下一步,绿八居民区将持续以居民需求为意向,以务实管用为导向,进一步拓展实施智慧机动车引导、智慧电动车充停、智慧生活平台、智慧健康小屋为内容的“智慧芯家园”数字化转型项目,力争打造受群众欢迎的实用项目和具有示范效应的标杆场景。(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