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响虹口文化金融品牌 虹口文化金融创新服务基地揭牌成立

2021年10月01日13:2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1日电 (葛俊俊)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为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建设,9月30日,以“文化基石·金融赋能”为主题的虹口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创新发展大会暨文化金融创新融合服务平台战略签约仪式在上海白玉兰广场召开。会上,虹口文化金融创新服务基地揭牌成立、虹口“文化金融创新融合服务平台”上线、《文化金融创新融合发展战略研究纲要》及全年系列文化金融活动发布。

本次大会由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虹口区委宣传部的指导,虹口区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国企业报》中企视讯联合主办,并得到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会、上海市文创金融服务平台、虹口区金融工作局、虹口区科学技术委员会、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虹口区知识产权局、虹口区北外滩集团大力支持。

“虹口区作为上海文化+金融的产业重镇,拥有良好的文化产业基础和丰富的金融服务资源,特别是近年来虹口北外滩战略规划的实施,更为虹口文化金融合作的先行先试提供了优势条件。”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正是推动虹口文化金融进一步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希望虹口能进一步发挥优势,在建设文化金融创新策源地、产业集聚地、生态承载地的进程中不断创新虹口模式,打响虹口品牌。

“虹口主动融入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将‘文化+金融’合作发展作为提升虹口城区吸引力、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上海市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强指出,借助北外滩金融功能集聚优势,虹口将不断探索打通文创产业和金融服务的链条,逐渐营造出具有虹口特色的文化金融发展环境。

汇聚优质资源 提供全方位文化金融服务

为推动市、区文创和金融创新产业优质资源汇聚,会上,上海市委宣传部文化改革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海英,虹口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区文创办主任陆文共同揭牌成立“虹口文化金融创新服务基地”。

虹口“文化金融创新融合服务平台”(及文化金融专题频道)上线,该平台聚焦文创企业生命周期特点和金融服务需求,整合集聚市区两级金融机构服务资源及社会资源,促进文化与金融企业的对接与融合,以及产业优势资源汇聚,助力市、区文化金融创新发展,打造市、区联动的文化金融创新融合发展试点建设“典范”。

会上还发布了《文化金融创新融合发展战略研究纲要》及全年系列文化金融活动,规划纲要阐明了文化金融创新融合发展的战略方向,从数字化平台建设、文化金融载体布局优化、线下孵化平台引领、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搭建、文化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打造五大方面展开,为下一步虹口文化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勾勒出蓝图。

共筑产融合作新高地 金融界发布联合声明

虹口作为上海的中心城区,目前正处于城区快速更新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蝶变期,特别是北外滩地区正全力推进能级提升,其主导的金融产业发展根基牢固且稳健。

截至今年8月底,虹口区内金融企业达1895家,资产管理规模近7万亿;今年上半年,区金融业全口径税收同比增幅64%,税收贡献居全区各产业之首,成为虹口区域经济增长的主力军。这为“金融+文创”双引擎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虹口及北外滩地区极具潜力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前来投资发展。此次大会现场,一批企业与虹口区集中签约,达成战略合作。同期,中国银行、上海银行、平安银行等金融股权和银行投资机构发布联合声明,将积极构筑“文化+金融”特色产业高地,为整个北外滩综合功能区打造贡献力量和价值。

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首届文化与金融创新大赛启动

经过充分筹备和策划,由上海市文创办、市文化金融平台指导,虹口区文创办、《中国企业报》中企视讯共同主办的首届企业文化与金融创新大赛(北外滩)在会上启动。

大赛将通过初赛、复赛和决赛,邀请文化创意产业与文化金融领域的优秀企业,通过路演、交流、实战等多种形式,展示和共享文创金融最新的理念、技术、产品、行业标识与解决方案,跟进服务,促成金融赋能文创产业,助力培育一批潜在的高成长性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未来蓝图已经绘就,虹口正抢抓机遇,以北外滩为阵地,在融合融通中寻新机。据悉,虹口将以大赛为载体,通过系统性的产业服务平台和资源配置,助力上海及虹口文化创意与金融产业融合生态完善。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