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这里正打造"上海蟹港" 未来将"1只蟹变10只蟹"

2021年11月08日09:2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崇明这个地方正在打造“上海蟹港”,未来将实现“1只蟹变10只蟹”!

“起网!”

伴随“庄主”黄春的一声喊,11月7日上午,在2021上海崇明“橘黄蟹肥”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今年第一网崇明清水蟹在位于绿华镇的宝岛蟹庄被捕捞上岸。“八脚将军”们在浅绿色的网里张牙舞爪、活蹦乱跳,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又是一个‘大年’!母蟹基本都在4两以上,公蟹则普遍超过5两。”黄春告诉记者,今年崇明清水蟹成蟹养殖面积约6000亩,产量预计可达90万斤。

亩产150斤的成绩,在水产养殖业中不算亮眼——无论养鱼还是养虾,亩产超千斤都是常事;11月上旬才开捕,也有点晚——不论沪郊其他地方的大闸蟹,还是外地的大闸蟹,此前大多早已开捕。在绿华镇党委书记杨丽华看来,不“唯产量论”、不求过早开捕,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崇明清水蟹的“蟹品”。“未来,绿华镇将进一步扩大崇明清水蟹养殖面积、打造一批‘小甲弟餐厅’、以‘绿港湾蟹宿’民宿集聚区为核心区域,打造‘上海蟹港’特色IP,让市民游客在‘蟹天蟹地’中吃、住、游、购,推进美食与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让消费者从“吃蟹”到“懂蟹”

黄春是上海宝岛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河蟹行业协会监事长,已在崇明养了20多年蟹。他告诉记者,今年的崇明清水蟹开捕比往年晚了十来天,主要原因是要确保崇明清水蟹的品质。“早在国庆节假期时,就有人向我订购清水蟹,但我坚持要等到11月上旬才开始卖。”

如果仅论个头大小,当崇明清水蟹完成最后一次蜕壳后,蟹的大小、重量就已定型,“卖相”方面已经合格。“但是,刚刚完成最后一次蜕壳的清水蟹,肥满度还未达到最佳值,氨基酸含量也不高,口感会打折扣,有些蟹的余味是苦的,腿肉也不饱满,有时腿肉中还会掺有水分——这些都是提前捕捞的结果。”黄春告诉记者。

控制亩产在200斤以内,同样是出于对“蟹品”的考虑。“清水蟹,顾名思义是在清水中养殖,养蟹是一种净水渔业,和养鱼不一样。我们经过科学测算,亩产200斤以下的养殖规模,对水体环境压力不大。”另外,崇明清水蟹养殖户近年来越来越注重生态养殖技术,不少养殖户不再将蟹塘的水直接排入沟渠、河湖中,而是将蟹塘水排入农田、湿地、林地等处,用生物手段对水体进行过滤,经过处理的水可再次进入蟹塘。

黄春告诉记者,这些年崇明清水蟹的规格、品质越来越高。仅以大小为例,七八年前崇明清水蟹的平均大小是每只3两,如今已达到平均每只4.5两左右。如今,通过持续宣传推广,崇明清水蟹的品牌认知度也有提升,不少人对品蟹之道越来越懂。“比如,以前不少人吃蟹总觉得是‘捞起来就吃’更好,事实上并非如此:将蟹从池塘里捕捞上来后,要在高压充氧的环境下养殖至少6小时,让清水蟹在兴奋的状态下将体内的泥沙等脏东西吐干净,这样的蟹吃起来口感更佳。如果捞起来就卖、买回去就吃,有些蟹虽然新鲜,但煮熟后打开盖子就会散发一股氨味,这就是没有经过高压充氧‘吐水’的结果。”

黄春告诉记者,只有“懂蟹”,吃起蟹来才更有滋味。为了让更多市民游客“懂蟹”,宝岛蟹庄内建有蟹文化博物馆,市民游客可在品蟹之余了解崇明清水蟹的历史、种源、养殖、捕捞等方面知识。今年,借着花博会的东风,宝岛蟹庄还开发了蟹粉小笼、蟹粉面条、蟹粉蒸蛋等食品,很受欢迎。“我们还准备在市区开出崇明清水蟹美食体验店,进一步拓宽清水蟹深加工产品的销售渠道,向更多人展示蟹文化。”

让“1只蟹”变成“10只蟹”

崇明清水蟹产业发展十余年来,发力方向大多集中在一个“吃”字上,产业链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挖掘。黄春对一个细节印象深刻:“有一年,阳澄湖镇党委书记来调研,说了个数据:吃蟹季,全镇旅游产业达到了17亿元的规模,去吃蟹的人把周边农家的土鸡、土鸭都买光了。如果光卖蟹,1只蟹品相再好,最多也就能卖150元左右;怎么延伸清水蟹产业链,让‘1只蟹’变成‘10只蟹’?”

目前绿华镇已有布局。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镇以崇明清水蟹品牌为核心,将“蟹宿”、“小甲弟餐厅”等通过精心设计的旅游线路有机串联,一个“上海蟹港”正呼之欲出。

“蟹宿”,是绿华镇在绿港村打造的一批以蟹文化为主题的民宿。“目前,特色民宿集聚区内已有10栋民宿完成签约,村里作为中间方负责统一流转,租赁给第三方公司集中运营,每栋民宿的年租金可达3万元至5万元,每三年还有一定的涨幅。这样一来,农村闲置房屋得到盘活,经营者与本地农户的利益也联系了起来。”杨丽华说。这10栋“蟹宿”,如果从空中俯瞰,正好是一个崇明清水蟹的样子。“蟹宿”管家吴金告诉记者,今年国庆假期期间,“蟹宿”行情火热,几乎每天都爆满。

“小甲弟”,是“橘黄蟹肥”文化旅游节的吉祥物,形象是一只Q版崇明清水蟹,“小甲弟餐厅”即为崇明清水蟹特供餐饮点。11月7日,首批5家“小甲弟餐厅”获授牌,包括明珠湖生态服务中心、桃源水乡大酒店、西来农庄、绿港湾蟹宿、桔香园。今后,这5家住宿餐饮单位将由宝岛蟹庄统一供应清水蟹食材、统一进行蟹宴餐饮培训,游客只要认准“小甲弟餐厅”这个牌子,就能品尝到地道、正宗的崇明清水蟹。

一条“水路游蟹港”的旅游路线也在酝酿中。绿华镇正打通区域内大小河道,串联周边稻浪、橘园等景观,未来将有望开通一条长近2公里的水上旅游路线,市民游客可划着小船欣赏两岸的西来农庄、桃园水乡、宝岛蟹庄等景点。

杨丽华告诉记者,下阶段绿华镇还将在华电集团“渔光旅”项目中实施清水蟹养殖2000亩。“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大旅游项目开发力度,继续做精做强清水蟹等特色产业,让‘上海蟹港’品牌进一步深入人心。”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