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女侠”在京接受表彰,光荣回家!

2021年11月07日16:10 |
小字号

去年9月7日,勇斗持刀凶徒的“浦东女侠”王怀花的故事,让许多人感动与敬佩。今年11月6日,她作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之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后光荣返沪,回到了位于南码头路街道的家中。

王怀花居住在南码头路街道银河小区,去年9月7日晚上11点,正准备休息的她听到窗外传来急促的呼救声,来不及换衣服,她穿着拖鞋就跑下楼去。

“我开始还以为是邻里间闹矛盾,准备劝一劝,过去却发现一个人手里举着刀,正要扎邻居老太太,来不及多想,我就冲上前去,对着他的脑袋用力打了一拳。”王怀花回忆。

原来,行凶者是借住在小区朋友家中的王某,当天他饮酒过量后,醉倒在小区里。王怀花的邻居海先生出门倒垃圾时,看到躺在地上的王某,便上前询问了几句,却不知怎么激怒了对方,被王某用随身携带的刀具连捅两刀。听到呼救声,海先生近70岁的母亲前来施救,也被王某扎穿了手掌。而王怀花下楼时,撞见的正是王某要继续行凶的那一幕。

王某本身已是醉酒状态,重心不稳,被王怀花击中后便踉踉跄跄地倒在地上,行凶刀具也掉落在一旁。王怀花本想上前踢开刀具,没想到拖鞋不慎掉落,未能将它踢开,不料刀具又被恼羞成怒的王某捡了起来。

“我要捅了你!”王某叫嚣着便向王怀花的左胸刺来,她弯腰侥幸躲过,但左肩被划了一道血口,随后的缠斗中,她的左手中指还被割开一道大口子,鲜血淋漓。但是王怀花毫不畏惧,急中生智地抄起附近垃圾厢房的一把木质拖把柄,与王某周旋。最终王某被接连击中3次,倒在了地上,被周围群众牢牢控制住。

事后,受伤的3人都得到了及时救治。王怀花的左手伤得很重,缝了十几针,刀疤如今清晰可见,左手功能也有一定障碍。但是她毫不在意:“我反正也已经退休了,不会影响工作,也不影响生活,不要紧。”

而此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总书记的会见,更是让她心潮澎湃。回到南码头后,她向大家分享了此次北京之行的一点一滴,尤其是亲眼见到总书记时的激动心情。她表示,北京之行是对她见义勇为行为的肯定。“当时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不上去可能两条人命就要没有了,这种时候自己一定要做些什么。”

“王阿姨平时就是个热心肠,她遇到不正之风一定会说出来,看到有邻居遇到事情也会打抱不平,她还热心帮助周围的独居老人,充满正能量。”银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沈红梅说。

南码头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怀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人见义勇为的崇高行为,南码头路街道会广泛宣传这一先进典型事迹,鼓励这样的善良品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