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红色历史、人物、故事为载体,这场专题展生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

2021年11月05日09: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5日电 (董志雯)“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就必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近日,“伟大建党精神与渔阳里”专题展在南昌路100弄1号拉开帷幕,瑞金二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伟峰现场表示。

黄浦是党的诞生地所在区,党的先驱们曾在渔阳里传播思想、创建组织、培养青年、领导工人运动,他们以坚定的理想信仰、忠诚的使命担当、无私的斗争奉献,生动诠释和印证了伟大建党精神。

为帮助社区党员更好地理解建党精神的“源头”地位,瑞金二路街道创新性把渔阳里红色历史和伟大建党精神相融合,把街道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开展辖区党员宣传教育的本土教材,推出了这场专题展。

专题展聚焦曾在渔阳里工作、生活过的革命先驱们,以历史人物、历史场景、红色故事为载体,将渔阳里孕育建党的红色历史与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充分融合,让历史“开口”,以个体见群像,生动诠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在街道的精心策划和布置之下,“伟大建党精神”从“知、行、意、情”四个层面逐步呈现,感动着闻讯前来学习的社区党员: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百年前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国先进分子经过苦苦求索,知晓、学习并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中国革命的思想理论武器。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实际行动自觉实践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道路。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百年前,建党先驱们坚定意志,以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启发民智、发动革命,用生命和热血诠释“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百年前,革命先驱汇聚渔阳里,他们在此觉悟,从此启航,把毕生精力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

“建党历史场景、建党先驱故事、伟大建党精神,在这场专题展中深度融合、生动展现,让我深刻感悟到伟大建党精神思想渊源和丰富内涵,我为自己是一名党员以及能在渔阳里工作而自豪。”雁荡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燕玲表示,她将以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引领自己前进的动力,尽己之力服务好雁荡社区和广大群众。

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社区党员和群众把“学史力行”落到实处,街道与市文史馆通过党建联建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未来,市文史馆编研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将以初心志愿者的身份,定期驻点瑞金·初心会客厅,为社区党员和广大群众提供讲解服务。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