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中小学校的副校长们,对这件事“花费心思”!

2021年09月28日17:55 |
小字号

“视频中,法治绘本把法律条文与绘画技巧完美融合,将《民法典》的法条讲解得易读易懂易运用”“长宁区人民法院小颜法官的法治课,贴合当下社会热点问题去讲解法律知识,很生动”“这堂丰富多彩的法治‘开学第一课’,太有看头了”......

连日来,一场以“强国有我 法治护航”为主题的长宁区法治“开学第一课”线上直播活动让长宁学子收获不小,连声点赞。

“观看兼具趣味性、知识性的视频,让我感觉到《民法典》就在身边,督促自己努力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小公民”,对于这堂格外吸引学生“眼球”的法治“开学第一课”,延安初级中学七(1)班的学生康显有着独到的见解。

不单是今年,为了让长宁区的青少年从“小案例”中感受“大保护”,来自长宁法治战线的“当家”主讲们都会把法治“开学第一课”当成送给学生的“见面礼”去精心打造。

“在摸索中总结经验,‘差异化’的主题讲课方法,能够让处在不同年龄段、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们都能有所得、有所悟,做到学以致用”,长宁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颜世杰法官表示,从2017年开始,有着丰富审判经验的法官与法官助理都会来到讲课一线,在讲解中穿插真实案例,形式也更加灵活多变,使得一堂堂“法治大餐”越来越对学生们的“胃口”。

学生们爱听颜世杰法官讲法治课,也因为他是“法治进校园”百校百讲讲师团成员,而变得越来越熟悉。

如何才能让法治“开学第一课”走进学生心里?对此,长宁区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们可没少花费心思。

长宁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尤丽娜对法治副校长这个职务有着别样的情感。直到现在,她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进校园参加法治活动的情景。尤丽娜说,“我喜欢法治副校长这个职务,也会在深入推进法治校园、安全校园建设、预防和减少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孩子就是一个个娇嫩的花朵,需要将法治意识根植于孩子成长的每一寸土壤,让法律的真理和知识浇灌着每一片心田”,律师陈云之也是一名法治副校长。她表示,“法治进校园”,提升学生预防犯罪的法治理念,努力培养他们成为知法、懂法、守法、践行法治的好少年。

在长宁,有这样一群热心的政法工作者,为推动法治校园建设而不懈努力。与此同时,一系列“法治进校园”活动的举办,也为普法教育在长宁各校园遍地开花、结出累累硕果增砖添瓦。

如今,在长宁区司法局、长宁区教育局联手推动下,法治副校长建设已完成全区54所中小学校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长宁区“法治进校园”工作更是立足各学段特点,鼓励法治副校长丰富履职方式,形成了“开学第一课”“法治绘本”、校园矛盾纠纷化解、日常师生法治培训等相结合的普法形态。

就拿今年的“明德尚法杯”图说《民法典》征集活动来说,从活动启动到集结成册,这本由长宁中小学学生共创的法治绘本倾注了孩子们的热情和智慧,也为进一步完善长宁“法治进校园”的校本教材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八五普法”期间,长宁也将持续开展“长宁区中小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让法治伴随学生成长,展现出长宁区普法宣传与依法治理的探索成果,把法治名片擦得更加闪亮。(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