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又一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启用!“家门口”享健康老年生活

2021年10月18日15:16 |
小字号

殷行街道现有近20万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户籍人口的47.69%,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因此为老服务一直是街道民生工作的“重头戏”。

10月14日,市光新村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它是殷行街道辖区内的第4座综合为老服务设施,为完善殷行街道“15分钟养老服务圈”增添了重要一环。

养老服务“多样化”

市光新村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占地面积2076平方米,主体建筑分为四层,内设有日间照料中心、长者照护之家、长者食堂、养生理疗室、多功能厅等服务设施,整合住养、日托照护、为老助餐、生活便民、健康卫生等多样化养老服务功能,致力于打造集食、住、娱、医、养、护一站式的为老服务综合体,为周边社区长者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

“我考察了好几遍了,很符合我的心意。”居民程阿姨说道。市光新村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房间里,暖色灯光、雪白墙壁、粉色格子床单看着令人心暖,还配有躺椅、电视机以及单独卫生间,并做了适老化改造,方便老年人住养和休憩。

照护老人“智慧化”

记者了解到,为老服务中心在运营中引入了智能化管理,通过智慧空间、智慧签到、智慧助餐、智慧长照四类智能信息系统,贯穿于食、住、行、护、安、康、医、乐、租9大应用场景,此外还有20多项功能服务,精准、及时掌握老人的服务需求。比如老人能够通过一台智能机器,实现与子女家人视频通话、一键问诊、练操听曲等生活需要。

此外,工作人员通过对管理系统的数据查看,可以非常精准的了解中心访客情况、用餐人数和老人们在中心的行动轨迹。

前端服务“健康化”

除了提供传统的长者照护等服务,市光新村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还全面推进健康老龄化,为60岁以上的中低龄老年人口提供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减缓失能等前端性的老年服务。

位于一楼的“岁月留香堂”,由轻度认知症老人组成经营团队,开展特色赋能训练活动,在提供服务中促进居民长者交往交融,增强长者归属感。

在四楼还设有“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为老人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慢性病运动干预、运动健康训练和休闲社交等“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助力健康老年化。

殷行街道老年协会会长潘雪艳表示:“老年协会的成员可以担当志愿者,带领大家一起搞文娱活动,丰富老年生活。”

据了解,市光新村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落成,意味着殷行街道综合为老服务设施在辖区内布局均衡,满足东、北、中、西片社区老人养老服务需求,服务范围可以辐射整个殷行,使“15分钟养老服务圈”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