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区坚持人民满意导向推动党群阵地比学赶超

2021年10月20日17:0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金山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发展理念,将群众提议、群众参与、群众评价贯穿示范性党群服务阵地的谋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推动全区“1+14+245+X”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在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上海湾区”城市软实力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注重群众提议,划细划小各类阵地示范标准。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市委关于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指导意见的精神,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服务党员群众,助力基层治理,区、街镇(工业区)两级组织开展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专题调研、群众需求与党群服务站点供给专项调研,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与建议,在梳理汇总意见的基础上,将全区党群服务阵地细分为社区、景区、园区、楼宇等8大领域19种类型,并进一步形成不同的示范阵地建设标准。

注重群众参与,群策群力建设有温度的党群之家。为探索形成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一方面区委成立由区委副书记召集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联席会议,各街镇(工业区)党(工)委成立由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联席会议;另一方面,拓展健全党建搭台、各方唱戏、群众参与的机制。年初发布2021年度区级机关下沉街镇(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资源名录57项,党政群多部门联合发布“心联鑫”每月党群服务资源,进一步将各街镇党群服务资源池扩容升级区级党群服务资源共享湖。联合区委老干部局试点推行“听老干部讲党史故事”,目前35则故事的点单量达到278次、配送量为169次。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金山区新冠疫苗两大集中接种点接种工作,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逾2万小时;组织号召各级党员志愿者队伍在抗台风“烟花”“灿都”中发挥作用。春节期间开展“这个年,我们一起过”主题活动逾50场次,收集并点亮153个留金人员微心愿。

注重群众评价,比学赶超功能提升“永远在路上”。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受不受益”作为衡量党群服务阵地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探索在综合评审中邀请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以及基层党员群众代表20余人作为评委,通过向参评示范性党群服务站点负责人即兴提问、现场打分等方式进一步做实群众评价。通过组织开展综合评审活动,进一步引导形成了各领域各类型各层级党群服务站点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