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也能当馆长!上海这个社区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2021年03月10日17: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0日电 (唐小丽)今天,由长宁区委组织部、长宁区地区工作办公室、程家桥街道共同主办的“美好新生活 启航新征程”——长宁区百个社区治理微空间开放仪式暨程家桥街道社区参与式博物馆开幕仪式在虹桥机场新村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长宁区以此为契机,紧盯“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发展重点,形成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七个一百”实践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载体,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的新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今年3月正式对外开放的“社区参与式博物馆”,就是长宁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治理“七个一百”实践行动之“百个社区治理微空间(楼宇)”的开放点位之一。

据了解,虹桥机场新村活动中心一层的东方信息苑在历经数月的升级改造后,变身“社区参与式博物馆”。博物馆所在的虹桥机场新村社区毗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是长宁区西部的一个特大型社区,实有人数达7112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群结构沉淀了颇具特色的航空社区文化。

因此,“社区参与式博物馆”的设计融入了不少航空相关的元素。博物馆所处的二层小楼,打造成航站楼的布局,馆内,一场专属于民航人的展览《我们都是机场人》正以多种艺术形式,讲述机场新村建成以来发生的故事。

在“社区参与式博物馆”筹建过程中,程家桥街道在社区里举办了多场交流活动,通过“织块地毯好过冬”“全家福换酱油”“一起搭个纸建筑”等有趣的活动,既征询了居民对家园改造的意愿,也征集到很多居民珍藏的老物件。比如新村居民罗克平,曾一手创办《上海民航报》《航空港报》等业内知名文化报刊,他将家中珍藏的民航老物件拿出来,再现民航记忆。

其实,社区参与式博物馆的打造,见证了居民逐步参与社区共治的生动历程,更浓缩了街道整合撬动多元力量参与,居民区党总支主动“穿针引线”,社会组织规划设计的多方努力,最终达成了居民乐于主动参与,社区氛围日趋融洽,大家共同以“心”焕“新”村,齐力打造和美家园的“正循环”状态。

“通过社区参与式博物馆的打造和《我们都是机场人》艺术展的策划,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对参与社区治理充满热情。”虹桥机场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曹欣礼感慨道。作为一间社区参与式博物馆,这里的策划、设计、建设……每一个环节都少不了居民的身影,正式投入使用后,居民也将作为志愿者或馆长,参与到博物馆的日常运营中。

据介绍,今年,长宁区将实施产业转型、功能拓展、活力社区和文化创意等城市微空间更新,改善文化、体育、卫生、养老等设施,开放街区、社区、楼宇、公共场所范围内的绿化、活动场所、人行步道等百个微空间,促进经济空间、文化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的有机统一,实现民生改善和资源共享。(长宁区新闻办供图)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