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广中路街道“阳光之家”开展了消防知识普及和演练活动

2021年10月26日17:00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应急自救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2021年10月22日下午,广中路街道“阳光之家”开展了消防知识普及演练活动,筑牢平安“防火墙”。

首先志愿者老师结合各地的火灾事例,讲述了火灾的重大危害性和破坏性,然后就消防安全的日常检查、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消防火灾的预防和应急处置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还重点针对残疾人的住宅火灾后如何自我防护、逃生措施等内容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熟悉环境,出口易找;发现火情,报警要早;保持镇定,有序外逃;简易防护,匍匐弯腰;慎入电梯,改走楼道;缓降逃生,不等不靠;火已及身,切勿惊跑;被困室内,固守为妙;速离险地,不贪不闹。”老师这样说到遇到火情逃生的要点。

演练活动开始,之家的老师、志愿者和家长带领学员们迅速从教室撤离,并捂住口鼻,弯下身子,靠右从序撤离到室外空地安全区域。整个演练过程快速、安全、有序。发生火灾时,残疾人疏散起来会相对较慢,容易导致情绪紧张。因此,在平时就加强演练,能让大家提高安全意识并掌握逃生方法。随后,志愿者向大家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现场进行了演示与指导学员及家长积极配合并参与演示。“以前,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别人用灭火器,觉得这东西好像蛮简单的,今天亲身体验后,发现用的时候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一位学员说。

通过这次消防知识的培训,残疾人们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了科学的自救、逃生等自我保护的方法,提高了他们对消防安全事故预防、处置的技能,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也营造了全员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学习消防知识的良好氛围。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