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新华路上的“梅泉别墅”,瞬间带你“穿越时光”

2021年10月03日16:50 |
小字号

旧物往往承载着个人甚至是不同时代的生活记忆。10月2日,“老物新生——老物件展出活动”在梅泉别墅开幕。这也是城市空间艺术季中一个温暖又温馨的策划,老物件都来自新华社区居民家中,寄托着人们美好记忆的老物件,在这里展出,重新焕发光彩。

母亲的打字机、父亲写的弹道测量书、爷爷奶奶辈的老式咖啡机、传家的旧首饰……走进新华路593弄梅泉别墅4号的臻圆文化空间,一件件带着岁月痕迹的老物件静静地陈列在老洋房里,让人仿佛回到了上世纪的生活时光。

这次展出的老物件共有30余件,其中一份“香花桥钱氏地契”是由钱梦黛、钱韵如姐妹提供,她们希望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和文化可以被后人了解。“这份地契文件包括土地使用证、完税证等,是民国年代我们的太爷爷留下的。当时法华一带多为钱姓人家,钱家的房子是自己盖的,所含士地包括法华区香花桥楼房的二层两间与平房一间。自土地国有化后,地契不再作为所有证明。上世纪80年代拆迁后,老屋就不复存在了,但保留着这份地契,也就保留了以前的那份回忆。”

除了可以欣赏老物件,当天下午,活动主办方还组织了“老物新生”手作体验活动。参与活动的居民们在志愿者薛老师的引导下,将家里传承下来或闲置的旧首饰重新清洗、打磨、串起,焕发新的生命力。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自行前往观展。(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