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苏州河步道配套设施存在欠缺 滨水空间需补短板

2021年10月20日14:2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配套设施存在欠缺 滨水空间需补短板

对照《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草案)》,就记者这两天的苏州河步道漫步体验来说,公厕数量实在太少。很多步道紧挨着居民区,如果小区居民碰上如厕问题还能赶回家,游客可能就要“憋一憋”,跑去小区外的临街商铺或社会公厕借用厕所了。

除了公厕,记者发现在其他配套设施上也存在着一些明显不足。比如,上海总商会旧址到西藏路桥一段,全长1.3公里,沿途几乎没有看到垃圾桶,也没有看到任何提示牌。条例草案中要求的母婴室和饮水点等便民设施,记者也未见到多少。在苏州河步道上漫步的很多是推着婴儿车遛娃的居民,但是除了驿站提供外,一路上的母婴室只有个位数。想要在步道上跑步的市民游客,得提前自备好饮用水,且不能喝太多。

记者还特别留意了无障碍设施的情况。沿途看到的公厕大都缺少专门的无障碍卫生间,有些步道比较狭窄仅容两人并肩通过也就罢了,有些宽敞的足以跳广场舞的地方,也没有设置盲道。

也有市民认为,苏州河步道是供散步观赏用,如果每隔几百米就有一间厕所,既不现实,也不美观。从记者的观察来看,确实有一定道理。比如北苏州路段,南苏州河路西藏路桥到河南路桥段,步道大多比较狭窄,仅容两到三人并肩通过,确实不具备单独设置公共厕所的条件。但是,苏州河的贯通作为一项公共工程,不应当孤立于其他公共工程之外,而是应通过整合,充分利用现有的便民服务设施。比如,记者注意到,从外白渡桥到天潼路地铁站,沿途有不少大型商厦,在北苏州河路段几百米远处也有商场,如果能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充分利用这些商厦中现有的卫生间、母婴室等服务设施,同样能解决市民的“燃眉之急”。同样的道理,不方便设置饮水点,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便利店、超市、小卖部等。

遗憾的是,记者沿途特意注意了路牌,扫了很多二维码,都在介绍周边的建筑和历史,却没有提醒市民周边有哪些现成的便民设施可以使用。其实,这些不需要额外花钱花精力,只需要用点心思,在路牌上加一句话即可。

这一路,记者也看到一些垂钓、遛狗、放风筝等行为,这是草案规定的“限制”行为,哪些区域、时段可以做,哪些区域、时段不可以做,这需要在条例通过后听取居民意见后制定一些细则。这一路,记者也听到了不少市民建议,比如允许民众捐赠座椅,沿河单位也可通过“共享”座椅,为市民歇脚提供一些便利。

记者了解到,针对苏州河两岸缺少配套设施的问题,相关部门表示,今年苏州河沿线计划建成开放滨河驿站12处,规划驿站总数达到42处(普陀25处、长宁10处、静安3处、黄浦2处、虹口和嘉定各1处),厕所数量达70余处(包括驿站配建和环卫公厕),届时能基本满足250米服务半径要求,提升老百姓休闲、休憩活动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希望这样的规划目标能够早日变成现实。(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