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探访:苏州河步道公厕、饮水点、垃圾箱充足吗?

2021年10月20日08:0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草案)》公开征求市民意见。记者沿河两岸探访——

苏州河步道公厕、饮水点、垃圾箱充足吗?

在中远两湾城段苏州河边游玩的游客。

■本报记者 王海燕 王闲乐

苏州河42公里岸线基本贯通开放后,成了上海市民健身散步的最佳去处之一。《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草案)》目前已提交一审,并公开征求市民意见。条例(草案)规定,滨水公共空间内应当合理布局厕所、垃圾箱等环境卫生设施,以及母婴室、饮水点等便民服务设施。那么,苏州河沿岸的这些配套设施都跟上了吗?市民如果走累了,是否有座椅坐下来休息?口渴了,是否有水供应?想上厕所的话,周边是否能找到公厕?这两天,记者沿着苏州河两岸实地探访。

“要找洗手间啊,这麻烦了”

步行地段:中远两湾城——外白渡桥

苏州河步道中远两湾城段总长约1.6公里,记者17日中午从中潭路地铁站出来后,穿过小区到达步道,自西向东步行。沿途花坛错落有致,水面上不时有水鸟掠过,因为背靠居民小区,即使周末大幅降温,沿河散步的市民仍不少。

记者注意到,每隔一两百米就能看到造型各异的长椅、垃圾箱等配套设施,河边还悬挂“禁止宠物入内”“禁止游泳”等告示牌。但直到记者走出1公里多,前方道路被施工围挡阻拦,也未见任何公厕指示牌,只能折返向一位身穿工作服的环卫工人询问。

“你要找洗手间啊,这麻烦了。”环卫工人面露难色,他告诉记者,这一段全程都没有公厕,自己工作时最怕的也是突然要上卫生间,“如果是小区居民,可以选择回家或者到小区内一些楼栋大堂里的厕所,但我们进不去。所以,我们平时只能去中潭路地铁站的公共厕所。”

记者查看手机地图,发现此处距离地铁站有八九百米,步行时间在15分钟左右。

随后,记者来到苏州河步道静安段,从上海总商会旧址出发,沿苏州河北岸自东向西行走。该段步道紧挨北苏州路,是一条机动车禁行道,有不少市民骑着自行车游览。路边一排桂花树飘出阵阵花香,引来市民驻足拍照。

走至西藏路桥,手机地图显示记者已走了1.3公里远,未见到公厕和任何指示牌。紧邻的北苏州河路上店铺的数量不算多,还有很多楼宇正在装修,目力所及也未见标志明显的公厕。

走过西藏路桥,记者沿南苏州河路自西向东一直走到外白渡桥。从西藏路桥走出200米左右,记者见到了一个醒目的公共厕所指示牌,提示前方300米是公共厕所。这是一个社会公厕,面积不大,有“第三卫生间”,干净整洁。继续往前走出约500米后,又有一个指示牌,提示离开步道后右转100米有间公厕。

在接近乍浦路桥的樱花谷驿站,有一间较大的公共厕所,配有一个家庭卫生间。工作人员态度热情,主动询问是否需要纸巾。美中不足的是,记者没有在驿站发现母婴室和直饮水设施。此外,这个公共厕所嵌在驿站内侧,标识则挂在朝向马路的一侧,朝着步道的方向反而没有任何标识。如果是晚上经过,很容易错过。事实上,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这里有间公共厕所,绕驿站找了一圈,记者可能就直接走了过去。

穿过外白渡桥,便进入苏州河步道虹口段。记者沿步道一路走到天潼路地铁站,行至半途,记者向一位巡逻人员打听附近有无公厕,他指了指前方的一家小酒吧:“你去问问店老板,能不能让你用一下厕所。”记者再次折返,终于在路边两个路牌下方发现了小小的公厕指示牌。原来,这些路牌沿街而设,而漫步的人群大多集中在沿河的岸堤旁,两者距离较远,一不留神就会错过。

5公里有两个驿站3个厕所

步行路段:泸定路桥——曹杨路桥

17日下午,另一路记者从泸定路桥出发,沿着苏州河北岸普陀段从西往东走,一路上绿草茵茵。一对中年男女牵着一条黑狗从身边经过,一路上不见座椅,也不见公厕。一直走到上海游艇会附近,终于看到一座新建公厕,里面设有残疾人卫生间,厕所里还装有电风扇。

再往东走几百米,是长风湾苏河驿站,开放时间显示为10时至20时。驿站提供无线网络、充电设备以及雨伞等服务,但记者没有找到直饮水,服务员说咖啡开水暂时不供应。驿站外摆着一个自动售货机,里面陈列着七八款饮料和饼干等小吃,却没有矿泉水。驿站大门玻璃上标识有“公共厕所”,但是记者环望四周,并没见到厕所。向保安询问后,才得知要走到后面几排楼。

下午3时许,记者走到九果园湾这段,步道虽然不太宽,但树木花草品种明显丰富起来,几乎每走几步就见一座亭子、各种设计精巧的石景。这一路,鸟语花香,景致很好,但因为紧挨着小区,岸线很长,腹地较小,一路走来都没有见到公厕。往前走几百米,看到高高矗立的清水湾苏河驿站。在这里记者看到了饮水设备,不仅有开水供应,还有两个按压式饮水口。驿站后面有公共厕所,贴心地设了家庭卫生间和母婴室。

地图显示这一路岸线总长约5公里,记者一共看到两个驿站,3个厕所。

垃圾箱、座椅多,公厕很少

步行路段:昌化路桥——武宁路桥

18日中午,记者从昌化路桥沿着苏州河南岸从东往西走,这里的步道没完全贯通,还有断点,施工队伍正在作业。很快走到梦清园主题公园,梦清园是苏州河畔最大的活水公园和公共绿地,绿化率达到84%,被誉为“苏州河上的绿宝石”。公园里每隔十米就见垃圾箱,往里面走也见到了苏州河步道,但和外面是隔开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公园内部的步道将会和外面打通。

从梦清湾走到了小沙渡湾,从西康路桥走到宝成路桥。这一段路,记者最大的感受是红色教育做得好。几乎每走十步路就会见到一个标着“火红地标”的红色石板,石板上面记录着一段红色历史,行人可以扫码再了解详细的历史故事。

另一个明显感受是,垃圾箱增多了,几乎每隔十几米,就有一组“干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垃圾箱。再往前走,垃圾箱渐渐变少了,厕所依然没有找到,一直走到小花园湾,终于看到了“洗手间”标识和“创享塔广场”“一网通办”等指示标在一块指示牌上。原来,洗手间就在创享塔创意园内。这一段的苏州河步道与创享塔园区是打通的。

再往前走就是宝成湾,“火红地标”显示这里曾是“沪西安迪生电泡厂工人抗暴斗争纪念地”。

走到武宁路桥,记者看到了橘黄色的谈家渡路苏河驿站。这个呈圆形的驿站面积比较宽敞,驿站内提供充电、急救包、无线网络、直饮水等设备。自动售货机里的饮料取光不少,依然没有矿泉水。不过,驿站内的厕所除了男女厕位、洗手台,还配备了母婴及残疾人厕位。

这一路岸线总长约7.4公里,只有一个驿站一个公厕,以及一块公厕标牌。

篮球场边多了直饮水设备

步行路段:中山西路三号桥东桥—风铃绿地

18日傍晚,记者沿着苏州河步道长宁段从东往西走。走到虹桥河滨公园这段,记者看到浮雕墙、篮球场旁多了两台直饮水设备,都设有一高一矮两个按压式饮水口,方便大人、小孩饮用,非常人性化。每天要在这里跑上两个来回的刘先生说:“跑步不用再担心补水问题,而且水喝着甜甜的,蛮好。”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志愿者以及公园管理人员每天会对饮水装置的出水口、水池进行清洁消毒。

再往西走是北翟路,沿着绘有音符标记的红色健身步道,便来到了风铃绿地。绿植青翠,花草错落有致,步道还放置了不少健身器材。步道旁设有一个宁聚里·风铃驿站,驿站内有供人休息的桌椅、共享充电宝、免费的饮用水,还有供市民存储个人物品的储存柜,驿站里有书、有电视,旁边还有个充满船元素的游乐园。不过,美中不足的是没有公厕。(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