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苏州河生态廊道闵行段管理缺位 有关部门回应

2021年10月18日10:4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树木枯死、垃圾遍地,苏州河生态廊道(闵行段)管理缺位。有关部门回应——

景观提升工程力争年底完成改造

■本报记者 栗思 实习生 李曼

不久前,上海苏州河华政段滨河空间“一带十点”特色景观向市民开放,“国宝级”历史建筑群与苏州河美景交相辉映,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参观“打卡”。眼看着苏州河中心城区岸线基本贯通后越来越美,同样居住在苏州河边的朱女士颇有些羡慕。

朱女士住在闵行区华漕镇华江路上,小区北侧不远处便是苏州河闵行段。早在2017年,为了实现苏州河水岸同治、干支流联治、两岸贯通与功能同步提升,努力把苏州河打造成“城市项链、发展名片、游憩宝地”,闵行就开始了闵行段苏州河生态廊道的建设。可一期工程完工两年多来,对比中心城区的岸线,朱女士越来越失望。“当初栽下的树有不少已枯死,如今步道上杂草、垃圾无人清理,甚至时不时还有车辆进出……”

生态廊道不“生态”

苏州河生态廊道(闵行段)东起北翟路许浦村,西至赵家村,位于苏州河南岸沿线,呈锯齿状分布,全长约10.8公里,分两期进行实施。朱女士所提及的沿河步道正是一期已建设完工的生态廊道。

从华江公路向东远眺,红色步道和郁郁葱葱的植被交错,与苏州河景观相映。可当真正走进步道,便会发现,郁郁葱葱之下还有许多问题。从华江路向东拐进步道,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丛堆积在一起的落叶,旁边的草丛中还遍布着各色垃圾。沿着河畔继续向东走,路南侧栽种了一排树木,有不少树木几近枯萎。更东侧的河道弯道处,岸边的几十棵水杉树叶已几乎全部脱落。

“建筑垃圾也被堆在树丛里,根本没人清理。”在朱女士的指引下,记者来到生态廊道的中段。该路段种植的柳树南侧,土坡明显高于步道,其中夹杂着不少建筑垃圾,土坡另一侧,则散落着数十个鼓鼓的编织袋,里面塞满砖块、混凝土以及部分生活垃圾。

管理为何长期缺位

就在记者沿着步道行走查看周遭情况时,一辆出租车迎面驶来。红色沥青步道还能行车?在距离苏州河弯道不远处,几道泥泞的车辙引起了记者注意。仔细一看,步道在此处骤然缩窄,一条土路直直拐向南侧,南侧的围墙上恰有一个3米宽的缺口,可容一辆车通过。此外,在靠近临洮路跨吴淞江桥的一座小桥附近,也有一辆出租车正停放在绿化丛中。而步道上的非机动车,更是络绎不绝。

“给游人散步的步道,怎么成了车道?”朱女士认为,在出入口处加设几根栏杆阻止机动车进入并不难,可前后反映过几次,问题却一直没解决。据悉,在生态廊道刚建好时,周边居民很兴奋,每天盼着能够增设休憩设施以及垃圾桶、卫生间等配套设施,可眼看着树木枯死、车辆随意进出、步道越来越斑驳,居民们也渐渐没了声音。

为了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建设生态廊道投入不少人力、物力、财力,“后续管理如果不跟上,岂不是劳民伤财”?

景观提升已提上日程

负责第一期生态廊道建设项目的闵行区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生态廊道建设场地周遭曾设有工厂,土壤立地条件欠佳,居民反映的树木枯死现象,他们一直在关注,也曾委托管理公司更换过树苗,但水杉等树木的最佳种植时间为12月,如今栽种也是白白浪费资源,“等天气转凉,会及时更换枯死树木”。至于垃圾无人清理等问题,他表示将督促负责廊道养护的南虹桥公司加强管理。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跟中心城区的苏州河步道不同,生态廊道是公益林建设的升级版,是将造林与造景相结合,以森林为主体,具备生态、景观和社会功能的森林网络体系。早在2017年立项建设时,生态廊道的定位便是打造郊野生态自然景观,加之其建设用地是农业地,要符合林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因此,第一期建设时主要用不同种类、不同规格、不同叶色的树种组合,形成高低错落的林带,搭配灌木和花草,拓展绿波长廊的丰富性,以“贯通”为主要目的,距景观化可游览休憩还有一定距离。

不过,随着“一江一河”民心工程的深入推进,居民对水岸生态和休闲的需求正在逐步提高。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华江路以东区域的苏州河生态廊道的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已提上日程,目前进入招投标阶段,力争在年底前完成改造。改造完成后,将进一步要求南虹桥公司加大管理力度,让居民真正享受到春天观花、秋日赏叶的郊野生态自然景观。(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