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苏州河以北地区正紧抓城市更新机遇发力

2021年10月19日10:4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虹口、杨浦、普陀、宝山强化功能集聚,提升发展能级和软实力

苏州河以北地区正紧抓城市更新机遇发力

天安千树区域夜景。

■本报记者 周楠

一条蜿蜒流淌的苏州河,将上海自然划分成南北两个片区。由于战争、产业发展等历史原因,很长一段时间,苏州河以南地区经济繁荣、产业发达、市政设施先进,而苏州河以北地区则相对落后。随着时代变迁,尤其是近几年,包括虹口、杨浦、普陀、宝山以及老闸北在内的区域,正抓住城市更新机遇发力,逆袭成功并非不可能。

高大上与烟火气

顺应消费升级的同时,有意识地保留那份烟火气,让当地居民和游客体会到寻根的意味

说到近期上海火出圈的商业体,不得不提位于虹口区的瑞虹天地太阳宫和北外滩来福士,开业后均十分火爆。除了大体量、时尚感、首店多之外,它们的时尚感中皆隐藏着烟火气。比如,商场的顾客中,既有年轻摩登的男女,又有闲逛聚会的阿姨爷叔;其中的城市集市,几元一个的提篮桥葱油饼摊前始终排着长队,而怀旧则是不少人前来打卡的目的。

你可以说,是商场迎合市民的怀旧需求,但不得不承认,商业的考量更多是基于周边庞大的消费群体画像。虹口区历史上就是人口密度高的居住大区。北外滩来福士所在的提篮桥区域、太阳宫所在的瑞虹区域,均是旧改的城市更新区域,曾经上海人要“买买逛逛”的四川北路,离它们并不远。眼下,虹口区重振商业雄风的决心不小: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将着力打造成为海派文化特色鲜明、商旅文体高度融合、集聚辐射能级的“苏州河以北商业商贸中心”。

其实不仅虹口区,苏州河以北地区的消费新地标,已经或将要成为打造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生力军。

位于普陀区莫干山路苏州河畔,由英国设计师领衔打造的创意城市休闲综合地标——天安千树购物中心,预计将在今年对外开放。5.7万平方米的山姆会员店(普陀真如店)也已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底开业。

在新静安的大宁区域,今年11月27日将迎来上海第二家久光百货——大宁久光百货,成为继静安久光百货之后“久光”品牌在上海布局的双翼之一。

美团上海科技中心项目位于杨浦滨江的上海“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计划打造全球美食体验中心等多个“数字科技+”创新应用场景。

宝山日月光中心将成为“日月光中心”在上海体量最大的纯商业综合体,与地铁7号线大场镇站相连,计划今年年底开业。

地标性商业体齐聚苏州河北绝非偶然。随着大量低效能土地的腾笼换鸟,周边消费的日益成熟以及对未来的预期,让更多开发商将目光投向这些区域。而顺应消费升级向“高大上”迈进的同时,有意识保留那份烟火气,则让当地居民和游客,更能体会到寻根的意味。

“锈带”成“绣带”

上海“一江一河”发展目标明确:将打造成为世界级滨水区,北上海成为重要受益区域

英国学者西蒙·安浩特在《竞争性身份认同:国家、城市与地区品牌创新管理》一书中,对资源的新、旧、有趣、枯燥四项指标进行不同的组合,提出一个可操作化的软实力资源分析框架,涵盖“最无竞争力”“较无竞争力”“较有竞争力”“最有竞争力”四类具有不同比较优势的资源类型。

他认为,旧的、有趣的资源通过新技术的创新呈现,也能催生出新兴的重要公共资源。一个国家、城市或地区形象的改变及品牌竞争力的提升,80%靠创新,15%靠协调一致,5%靠传播。抓住城市更新机遇,对城市资源的有效而创新性地运用,是北上海区域当下普遍采取的策略。

上海“一江一河”发展目标明确:将打造成为世界级滨水区。随着黄浦江两岸45公里滨江公共空间和苏州河中心城区段42公里岸线基本贯通,北上海成为重要受益区域,正实现从“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发展绣带”的转变。

在杨浦滨江贯通改造中,经过调研摸底,66幢工业遗存被一一保留下来。有着138年历史的杨树浦水厂,曾是滨江贯通的最大断点,至今仍承担着上海四分之一的供水任务。建设人员就在水厂外架起一座亲水栈桥,既保护了历史建筑,也为市民打通了临江通道。在这里,工业桁架、吊车被原地保留,碎煤机等设备成了沿江景观;称煤的煤斗倒置过来,变成凉亭,活化了工业遗存。沿着江边走一走,平均每700米就有一处党群服务站,为往来市民游客提供休憩的空间。

承担了苏州河贯通约21公里的普陀区,探索的是沿河居民小区、文创产业园区与滨水公共空间的融合共生。

1918年,民族资本家刘伯森在苏州河边的叶家宅路100号创办宝成纱厂。到了民国,这座纱厂被日本人注资,1946年进入国民党联合勤务总司令部编制,成为上海被服总厂沪西被服厂。此后,这一带的纺织业在上海纺织史上举足轻重。改革开放后,工厂纷纷外迁,这里被用作仓库、建材市场等。借着苏州河沿岸公共空间贯通,叶家宅路100号变身焕然一新的创享塔园区。紧邻园区北侧辟出“口袋花园”,除了作为园区的休闲广场,还赋予周边居民的后花园、苏州河历史文化映射点等功能。入夜,三三两两的居民沿着苏州河边散步,创享塔园区沿河的酒吧、日料店透出的亮光,和安静婉约的苏州河相映成趣。

“十四五”期间,“一江一河”还赋予人们更多想象。届时,黄浦江两岸实现新增滨水贯通岸线约20公里,新建滨水大型绿地及公共空间约400公顷。苏州河沿线实现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全面贯通开放,新建滨水绿地及公共空间约80公顷。届时,虹口北外滩、杨浦滨江南段、宝山滨江等都将成为聚焦的重点区块,强化主导功能集聚和能级提升。

“破旧”变“精美”

把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资源放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亦是社区生活圈“小而美”的初心

如果说“一江一河”的贯通,让市民多了亲水休闲、游玩打卡的好去处,那么社区生活圈的打造,则给了他们更加切身的体会——很多“又大又破”的社区生活圈正向“小而精”“小而美”转化。

日前,上海首座“高线公园”——百禧公园在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建成开放,并作为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示范项目。百禧公园所处区段之前是上海“最长”菜市场——曹杨铁路农贸市场,2019年市场关停后,地块因地制宜寻求新生,打造成拥有三层空间的立体式“高线公园”,成为当地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重要载体。

每10来分钟路程,就能抵达一个社区服务功能丰富的盒子。今年以来,普陀区在现有设施基础上提出全面推进“橙圈盒子”,计划通过十全十美理想型盒子(片区中心)、中型特色服务盒子和小型基本服务盒子的规划布局,不断优化公共服务集聚化供给。

普陀区往北,由地铁1号线与蕰藻浜相交的3平方公里区域,一号湾景观经过提升改造,不仅作为15分钟生活圈的展示,更代表宝山产城融合的初步成效。

一号湾南桥下,经过艺术设计和创造,嵌入观景台、足球场、篮球场、曼妙的灯带,还特别辟出一块区域,打造成沪上首座有艺术作品展示、但没有围墙的美术馆“一墙美术馆”。一号湾更是蕰藻浜建设“科创之河”的首发区,与“吴淞创新城”“南大智慧城”构成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的三大重要载体园区。园区的创业者、经营者,将与街坊邻里联动,成为社区资源互通共享的行动者。

而在上海改革开放后第一个以社区理念规划的大居——虹口区曲阳新村,市民驿站延伸进社区,曲阳路街道也与同济大学合作,积极打造更便民、宜居的“沉浸式”未来社区会客厅。届时,未来社区菜场、新型社区服务、社区生态花园、社区思政展示厅等将呼之欲出。而曲阳新村原先有部分居委办公室设在二楼,随着社区老龄化程度提高,目前24个居委已有17个实现办公和服务功能落地,另有两个居委会正在进行一楼“全岗通”接待服务的标准化改造。

把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资源放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亦是社区打造生活圈“小而美”的初心。(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