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治理数字化 上海新风景

覆盖98%以上风险点,这套监测系统构筑浦东金融风险“防火墙”

2021年10月20日15:2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治理数字化转型,事关新环境、新能力,重点是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组成的“两张网”建设为牵引,着力构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在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中涌现出的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核心区,浦东已经集聚了13家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拥有持牌类金融机构1131家,占全市三分之二;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4164.7亿元,同比增长8.5%,占新区GDP31.5%,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58.1%,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金融科技创新正深入运用到金融领域,推动着金融行业的全面进步和发展,金融监管科技也成为其中的重要发展领域。在新形势下,如何借助信息化、大数据等监管科技力量,全面加强金融风险预警、提升区域金融治理能力、保障区域金融安全?这是当前浦东金融部门需要思考和回答的重要命题。浦东金融风险全网监测预警系统正是浦东新区金融局主动探索、自主启动建设的实战化、兜底式金融风险防范应用场景,系统以全面监测为基础,聚焦智能预警核心功能,实现协同响应闭环管理。

全方位扫描预警,构筑金融风险“防火墙”

浦东新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监测预警系统监测对象覆盖新区全部注册企业和部分实地经营企业,目前共33万余家,根据管理事权和金融属性强弱,分为中央监管金融机构、地方监管金融组织、其他涉金融企业和其他企业四类。

浦东新区金融局基于企业样本分析、同类系统经验和专家智库支持,建立了包括6项一级指标和122项二级指标的监测指标要素体系,经检验可覆盖风险企业98%以上的风险点,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这些指标可以理解为监测对象的负面行为清单。各指标后的数值代表触发该指标的企业数量,点击可查看对应的企业清单。”相关负责人介绍。

系统从监测到预警的工作逻辑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一是指一套智能风险预警模型,二是指定性发现和定量测量两个预警阶段,三是指监测库、线索库和预警库三个子数据库,四是指数据归集、数据发现、风险量化、综合预警四个过程节点。

在以监测企业为对象建立监测库后,通过大数据技术和日常工作开展数据归集,并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对归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判定,识别出有价值的风险线索后汇入线索库,并将线索对应到企业主体。线索库内的企业被按照构建好的风险指标体系和智能预警模型进行风险量化,得出风险值及其风险分布情况后,再通过机器自主学习和专家经验的加权融合对量化结果进行优化和校正,得出该企业最终的综合风险值,达到风险阈值(目前设定为60分)的企业将被归入预警库,按风险由大到小细分为红色预警、橙色预警、黄色预警,并自动触发系统预警。

在监测预警系统的主页上,中部为当前预警企业列表及地域分布。主页正下方展示当前预警的办理进展和历史预警的累计办结情况。“经过近一年的实战化运行,我们已累计办结184项预警,剩余21项在办预警也正在加快办理。”

操作人员可以点击查看预警企业列表,点击列表中的企业名称可查看标准化的企业风险画像:默认显示预警信息,画像上方显示企业名称、风险领域及所属片区街镇,下方分为三部分:左侧为企业总体风险信息,包括风险值及在一级指标内的分布;中间为具体的风险点,可自动对风险信息进行存证;右侧为协同响应的全过程信息,包括进入各节点的时间、经办人、响应情况及档案资料。除预警信息外,企业风险画像还可以提供企业的基本信息、高管信息、关联图谱、舆情信息、网络信息、司法信息、信用信息、知识产权和大事记等9大类信息。

为便于明确责任主体、高效开展协同响应,系统按照市、区层面工作条线,浦东新区金融局还将预警细分为非法集资、P2P网络借贷、地方交易场所、股权众筹、非法证券、违规金融宣传、金融涉黑涉恶和其他共8个领域,并统计分析各领域内的预警次数,点击数字可查看对应的企业列表。

系统左下角展示天网近期预警,主要是通过人工智能方式发现并自动触发的预警;右下角展示地网近期预警,主要是监管部门推送、社会公众举报和浦东新区相关部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风险。

搭建浦东金融风险社会共治平台,“浦东金融安全哨”上线

此外,考虑到全网系统的主体功能用户为金融风险防范工作人员,浦东新区金融局还专门配套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浦东金融安全哨”已正式上线,面向公众提供实名举报、企业查询、政策宣传三大服务,进一步拓宽线上+线下、网上+掌上、政府+社会的共治通道。浦东金融安全哨小程序是浦东金融风险全网监测预警系统的移动应用端和公众服务端,依托全网系统对浦东30余万家企业的动态监测、智能预警和协同化解能力,致力于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公众宣传、接收对浦东企业涉金融风险举报、打造浦东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哨点、搭建浦东金融风险社会共治平台。

在推进金融业发展的同时,浦东新区也时刻紧守金融风险防范底线,将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做好投资者教育作为重要抓手,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公众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2月和6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37号)和《上海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实施意见》先后发布,均要求建立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机制,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非法集资的监测预警。

浦东新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网系统的建设通过早谋划、早启动、早投用为浦东新区落实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法定职责下出了“先手棋”,也将根据科技进度和非法集资演化动态不断迭代更新,在金融风险防范工作中积极发挥浦东引领区的作用。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