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建设无边界乡村,上海宝山“五村联动”发展吸引“人回乡”

2021年10月16日13:54 |
小字号

10月,蟹正肥。傍晚时刻,蟹群成片成片爬上岸,随手拿起一只,足有巴掌大。在上海宝山罗泾镇的海星村,千亩水产养殖基地迎来丰收。“宝山湖长江蟹特点是个大腿长,壳硬,蟹王9两、蟹后8两。”罗泾镇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的长江蟹每年销售额能达到1600万元,“全力做强‘一对蟹’”。

海星村的大闸蟹

而在距离海星村不远的花红村,千亩良田正迎来收割季,金黄的稻浪随风飘香,是红花村“一袋米”定位的直接诠释。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春有桃花、夏有棉花、秋有稻花、冬有芦花”,红花村由此得名。除此之外,新陆村以自然教育、蔬艺和森林体验为业,做强“一篮菜”;洋桥村主打农庄休闲,做好“一蒸糕”;塘湾村做大“一朵花”,正打造国内首个母婴康养村。在上海宝山罗泾镇,塘湾、海星、花红、新陆、洋桥5个保留保护村,打破地域壁垒,首尾相连构成13平方公里发展片区,各扬所长、联动发展,打造出上海首个乡村振兴“五村联动”概念。

“五村联动”如何把乡村优渥的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动能?宝山罗泾镇塘湾、海星、花红、新陆、洋桥5村沿江连片分布,位于上海北部沿海一带,自然资源丰富,均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但在早些年,对上述五村而言,发展各有局限。“3个村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商业开发受到制约。2个村腹地有限,承载力不足,”罗泾镇的相关负责人说,“各村难以凭借自身力量实现跨越发展。”

乡村中的美丽河道

“片区化建设”成为必由之路。作为都市后花园的乡村,上海的城市功能外溢强劲,单个村落承载能级不够,须打破村村界限,形成合力。传统的乡村发展以农业为主,如果各村都种田,反而形成内部竞争,不利于发展。片区联动也是解决产业同质化、建设重复化等的客观需要。

如何联动?首先体现在产业上。五村中,塘湾村的母婴康养作为片区主产业运营,海星村凭借特色养殖跻身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花红村精品稻米获中国绿博会金奖,收购价高出市场20%,正大景瑞等健康产业入驻新陆村,凸显了组团效应。物理界限的打开同样重要,包括村与村之间的断头路、断头河等。记者实地看到,在片区内,田成块、林成网、水成系、路成环、宅成景,一种崭新的整体乡村风貌呈现在眼前。

值得一提的是,罗泾镇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其中2个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下一步,宝山区将按照十四五“一脉五花”乡村建设布局,从“村村联动”到“片片联动”,建设无边界的乡村,让乡村的经济、生态、美学价值更加绽放。说起近些年的对于乡村建设最大的感受,罗泾镇的相关负责人感慨“人多了”。“以前乡村基础设施、经济发展落后,留不住人。”近年来,一栋栋乡村别墅拔地而起,片区吸引游客同比增长86%,返乡创业就业人数也快速增长。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