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年轻人回来了!乡创学苑开辟回乡创业就业新路径

2021年06月03日14:48  
 

新场镇新南村正在创建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这座位于千年古镇新场之南、有着桃源水乡风貌的村庄,以乡创+为路径,建成了上海市第一个乡村创客中心,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就业。

6月1日,上海新南乡创学苑正式启用,将成为乡村人才培养和乡创产业孵化的平台,为上海乡村振兴建设探索新路。

乡创学苑

人才摇篮,创客之家

在新南村主入口,一幢闲置多年的原农民工子弟学校(新星小学)摇身一变,改造成了新南乡创学苑。新南乡创学苑由新场镇党委、政府主办,由全区首家以“乡创”“乡村振兴”命名的民非组织——上海浦东新区新场乡创乡村振兴促进中心负责运作,以政策研究、人才培育、技能培训为核心,集乡创资源导入、创客落地服务与品牌孵化于一体,服务于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新场镇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中,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通过人才振兴,驱动产业、文化、生态、组织的振兴。

当天,一批乡创功能性基地同时落户新南乡创学苑:包括上海青年创新学院的“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室”、上海城建学院的“上海乡创人才实验基地”、 浦东新区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协会的“青年乡创实践基地”、上海数字产业促进中心的“5G技能湾智慧农业培训基地”、新场镇政府的“创客服务中心”等。

上海新场乡创乡村振兴促进中心理事长韩可胜表示,在市农业农村委、团市委等指导下,上海新南乡创学苑将深入推进院政、院社、院企间的交流合作,前期已与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团区委、教育局、人社局、上海城建学院、52公益组织等单位合作,研发出了多门培训类、实践类课程,首期开设村民大课堂、学生社会实践、青年乡创人才营、乡创人才试验班、5G直播电商运营等课程。

中国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忠怀指出,人才是乡村活力的最强动力,新南村以教育培训为抓手,推动乡村人才培养的做法值得肯定。

为了做好配套,乡伴文旅集团在新南村打造了“乡伴新南创客之家”,集创客创业、办公、生活、交流为一体,服务于乡创学苑发展。乡伴文旅集团副总裁郑德福介绍,“让年轻人回乡,让乡村振兴代代传承,一直是乡伴的初心和目标,我们对新南乡创充满信心,未来将打造‘乡野硅谷’,让更多的都市年轻人回归乡村、振兴乡村。”

乡创新南

乡村振兴的探索之路

2020年4月,新南村被列入上海市第三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计划。如何让乡村“提起精神”?新场镇党委、政府的落脚点是让年轻人回乡,认准的路径是“乡创”。

“按照浦东新区中部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要求,新南村以乡创+为路径,以乡、创、文、旅为主线,发展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古镇和乡村联动发展,提升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全力打造兼具江南水乡风貌、古镇文旅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新场镇党委书记邵世志说。

乡创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新南村是怎么做的?

首先是乡村风貌,保持江南水乡特色,不搞大拆大建。按照“轻介入、重梳理”的原则,取之新南,用之新南,引进同济专业团队,突出对核心区道路及宅、田、林、水的整体设计,提升乡创品味。

伴随着秀丽的田园风光,新南村围绕“乡创”的一系列功能性项目也同步实施——

新南乡创中心2019年1月18日启用,是上海市人社局命名的全市首个乡村创客中心。乡创中心采用“返乡青年+创客”的模式,成为返乡青年和有志乡村的年轻创客集中办公、活动交流的场所。已吸引5家创客团队入驻,吸引返乡青年约50人。2019年被评为浦东新区创业孵化实验基地、浦东新区巾帼文明岗。

新南乡创孵化中心,位于新南村规划建设的中心村集中居住区,由村民闲置的宅基地房改造而成,帮助创业团队实现了由“一个工位”到“一幢楼”的创业梦想。首批入驻的团队有4家,包括上海新场乡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浦东新区新场乡创乡村振兴促进中心、上海浦东五加二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新南原食”美食馆。

新场乡创公司,是发展集体经济的又一新探索。公司由镇集体企业和新南、众安、王桥三个村,以及社会资本组建而成。成立半年来,通过租赁15处村民闲置用房,引进土布乡创、七天造园、新南俚舍(艺术家工坊+民宿)等15家团队入驻参与乡村振兴,带来村民房租年收益约50万元,并解决70多名村民就业。

古镇和乡村联动,文创和乡创融合,一批活跃在新场古镇的文化人、创业者,也纷纷来到新南,展示桃文化,开发本地美食老八样新八样,建起乡村民宿和人才公寓。

昔日穷村,正变成网红村。越来越多的人,在古镇游玩一圈后,选择来新南村打卡,节假日尤其多。为此,新场镇还推出了“古镇+乡村”旅游线路,建起了村里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配套停车场、公共厕所、候车厅等设施。

“乡创是一种探索,若能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拓展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就值得去闯一闯、创一创。”在当天举行的新南乡创论坛上,新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笑峰这样认为。

由上海公共政策研究会课题组联合新闻晨报出具的新南乡创模式研究成果当天对外发布。课题组认为,新南村以“乡创+”为路径,以青年返乡为动力,通过盘活、赋能、融合等手段,探索农文旅特色的新产业新业态,逐渐形成并呈现出身处大都市里一种崭新的发展样板——“乡创新南模式”,这种模式在上海乡村大有可为、值得推广。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