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已成罪魁祸首?

2021年10月15日11:1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已成罪魁祸首?仅升2℃就可能有5%的物种濒临灭绝

气候变化是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罪魁祸首?

看看大堡礁珊瑚的命运就知道,由于海水温度升高,过去5年它们出现了3次大规模的严重白化,大批死亡。

协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已经得到全球各界人士的共识。

今天(10月14日)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的平行活动——生态文明论坛,就将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作为讨论的主要议题。

气候变化是罪魁祸首?

“可以肯定的是,气候变化会造成生物多样性的丧失。”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大卫·库珀坦言,如果不缓解气候变化加快的趋势,它将成为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因。

他表示,全球升温达到2℃,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度将翻倍甚至更糟。反之,如果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升幅与工业革命前水平相比不超过2℃,甚至不超过1.5℃,即达成《巴黎协定》设定的双重目标,那么大批物种将幸免于难。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执行秘书安妮·拉瑞高德瑞也持相同观点。

她表示,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五个驱动因素分别是:陆地和海洋使用方式的变化、直接利用生物、气候变化、污染、外来入侵种。进入本世纪后,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影响变得越来越大。

“约有上百万个物种将在几十年内面临灭绝,这种速度比过去1000万年的平均水平高出了数百倍。”安妮·拉瑞高德瑞认为,气候变化是罪魁祸首。据IPBES评估,温度仅升高2℃,就有5%的物种面临灭绝风险;升高4.3℃,这一比例将骤增至16%。

今年9月,受季风雨季影响,孟加拉国博格拉地区遭遇洪涝灾害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大卫·库珀强调,无论是遏制全球变暖还是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必须从根本上采取措施,比如坚持可持续的生产、消费模式,以及尊重自然规律,采取基于自然的、得到原住民、农民等群体支持的解决方式。

同时,也要避免一些潜在的负面影响,有些改善气候变化的行为其实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负面影响,比如大规模栽种能源植物、建设风电场。虽然用生物能源或清洁能源替代了化石能源,但可能会侵占自然空间,威胁到生物多样性。

“不是未来的挑战,气候变化是眼前的威胁。”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表示,2021年至2030年是全球生态保护和气候治理的关键时期,最近发布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第一工作组的报告显示,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致使全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变暖,极端气候事件变得更加频繁,需要各国携手应对。

解振华认为,要将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政策行动融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就业、保障健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之中,从根本上扭转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和技术、制度、机制创新,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

澳大利亚报告称12%在澳鲨鱼类物种面临灭绝风险 图片来源:新华社

抑制温度升幅有“捷径”?

“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需要协同治理。”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表示,分两个阶段举行的COP15大会将制定“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建议各缔约方制定《巴黎协定》与“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的联合履约计划。

同时,各国应构建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协调管理机制,统筹制修订“双碳”、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法规及其路线图,加强跨界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如红树林走廊、可持续供应链建设,建立保护联盟、伙伴关系,采取联合行动。

一种观点认为,要达成《巴黎协定》将气温升幅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已经很难,要将升幅进一步压缩至1.5℃以内,进而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风险,更是难上加难。

对此,《湿地公约》科技委员会主席雷光春表示,抑制全球变暖其实也有“捷径”可走,只不过这条“捷径”往往被忽视,那就是将湿地保护修复纳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全球战略。

“只占全球陆地面积3%的泥炭地,其碳储量却占到陆地总量的30%至35%,储碳能力比森林还大,是其两倍。”雷光春发出警告,湿地退化、泥炭地减少会排放大量温室气体,占全球年排放量的11%。

失去湿地,除了气候变暖,导致海平面升高,淹没湿地,形成湿地不断减少的恶性循环,还会导致候鸟失去栖息地和中转站,水循环失去湿地的调蓄,易发风暴、洪灾、旱灾等极端气候,这些对生物多样性都是致命的。

能源革命,也是控制温室效应进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关键。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程志强表示,2019年,全球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86%,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65%。同时,化石能源燃烧还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细颗粒物的主要贡献者,导致酸雨、雾霾污染。

程志强指出,全球已经意识到清洁能源的重要性,但在空间分布上存在不均衡,在供给上缺乏持续性、稳定性,“将清洁能源转化为电能,依托能源互联网,实现高效输送和利用,是目前保护生物多样性最有效的策略之一。”

具体而言,到2050年,全球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将超过70%,将减少全球40%以上的鸟类、哺乳动物以及60%以上的两栖动物的灭绝风险。 (来源:上观新闻)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