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帮助更多人科学养宠 新兴职业宠物训练师应运而生

2021年10月15日14:1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窥见千姿百态的人宠关系

窥见千姿百态的人宠关系

帮助更多人科学养宠,新兴职业宠物训练师应运而生

晨报记者 荀澄敏

为边牧打造一个独属的狗狗房,没有过多时间和精力来培养狗狗良好生活习惯的主人,请来了“神儿爸”,他一边训练狗狗如何在固定地方大小便,一边讲解狗狗不同姿态的心理活动。

在毫无节制地投喂之下,女主人并没有察觉自己的金毛变胖了,直到周围的人都说它不爱动了,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除了求医问药之外,她给狗狗报了Dails的狗狗健身课,每天帮助狗狗完成平衡瑜伽、运动跑跳……

“神儿爸”和Dails有着一份共同的职业——宠物训练师。

印象中,只有警犬、导盲犬等这类工作性质的狗狗才需要训练。但事实上,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宠物主人意识到“毛孩子”也需要一个规范的生活习惯。于是,宠物训练师这个新兴职业便应运而生。他们,走进风格迥异的家庭,“教养”不同的“毛孩子”,窥见的则是千姿百态的人宠关系。

不少主人已到崩溃边缘

凡是主动寻找宠物训练师的家庭,有近2成的主人都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如果再训不好自己的狗狗,很多人从内心已经打起了弃养的念头,甚至准备送人。

这是“神儿爸”最难过、最不想看到的状况,然而现实是这样的情况每天都在以不同情节上演着。

一个30多岁的男子有天半夜给“神儿爸”打来电话,“听朋友说你会训狗?我明天一早能不能送来试试?再试不好,就送人吧!”这个男子的话语中满是焦躁的无奈,因为他养的宠物狗只咬他,从不咬其他人。

在一人一狗的生活空间里,本应该是充满温馨的互动,但现实却是充满紧张的对峙。

男子是个个性强硬、说一不二的“爸爸”,只要狗狗的表现一不称他的心,随之而来的就是打骂式的惩罚,而狗狗顺势就扑上去咬他。在这个充满着战场硝烟味道的家里,一人一狗都早已伤痕累累。然而,每当男子把狗狗带出去,又或是邀请朋友到家里来时,狗狗总是会变得很温柔,也不会去攻击其他人。

原本下定决心要把狗狗送人的他犹豫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狗狗只咬我?”最后的愤怒依旧带着疑惑,男子的朋友建议他找宠物训练师,抱着最后的一丝希望,他见到了“神儿爸”。

“这是一对早已失去信任,不能互相理解的‘父子’。”“神儿爸”观察了他们的日常行为互动,“主人总是随意惩罚、甚至打骂狗狗,但狗狗并不理解自己错在哪里,长期累积下来的愤怒,让狗狗不断对主人发起攻击。”

如何重新建立主人与狗狗之间的信任,成为“神儿爸”面临最棘手的问题,让他更为紧迫的是,“要是这一次不能完全纠正他们之间的行为互动,那这只狗狗很有可能面临被送走的境地。”于是,“神儿爸”就成了主人与狗狗之间的桥梁,他一边了解狗狗的性格、熟悉行为模式,一边告诉主人狗狗摇尾巴是高兴、吼叫是害怕……

让“神儿爸”深感责任重大的是,不少主人下定决心把狗狗送来的时候,都已经到了崩溃边缘。有看到人就兴奋的40斤重哈士奇,“暴冲”到了自家老人身上,让老人摔了一大跤;还有天生运动量就很大的边牧,只要出门就是“狗遛人”,甚至带着主人狂奔5公里;更有永远不会在固定地方大小便的狗狗,给主人造成了无限的困扰……

这些狗狗未来的命运紧紧与“神儿爸”联系在了一起,因为他是这些宠物主人最后的救命稻草。

狗狗也要去上健身课

《2020年度宠物狗行为白皮书》显示,如今养宠主力军“80后”“90后”认为,让狗狗吃饱只是基础,科学饲养让狗狗更加健康快乐更重要。当狗狗有行为问题时,主人更希望向其他有经验的主人或其他专业人士寻求帮助。

“90后”李小姐就是这样一个注重狗狗健康的人,她养了一只金毛,原本体重应该控制在40-50斤,可在女主人毫无意识地投喂下,长到了60多斤。每天出门遛狗时遇到的邻居们都说,金毛变胖了,而且精力没有以前好了。女主人开始变得有些着急了,带着金毛去宠物医院一探究竟。医生表示,金毛确实该减肥了。

大型狗狗运动量大,如果一旦出现肥胖,就会对关节造成压力,长期以往就会出现精力消退、甚至关节炎等毛病。李小姐在网络上搜索宠物狗的健身课程,正好看到了宠物训练师Dails发的视频,于是便立马联系开始上课。

Dails是个清瘦而干练的上海女孩,因为对宠物狗狗的喜爱,而逐渐成为一名职业宠物训练师。今年年初,她还开发了宠物健身系列课程,利用平衡垫、弹力桌等工具,让主人带着宠物狗一起做拉伸平衡、站立下蹲、跑步跳跃等运动。

“没想到,狗狗的健身课也很受市场欢迎。”Dails表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主人意识到,动物和人一样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除了控制饮食之外,更需要通过运动来保持健康。

为了能帮助狗狗更有效的减肥,Dails会给每一只宠物狗制定一份体重健康管理日程表,每隔几天需要给狗狗称体重,看看有没有达成小目标,“其实,狗狗的健身课程需要与人同步配合完成,人就是充当健身辅助教练的角色,帮助狗狗完成动作。”

Dails也会把健身课程的要点同时传授给主人,课程结束后,主人依然可以带着狗狗一起健身达到减肥的目的。如今,狗狗的健身课也越来越得到认可,未来的宠物训练内容还将不断拓展衍生。

看好未来的大市场

大部分普通人家选择养宠物狗,都是出于真心喜欢。经年累月的相处,让宠物狗真正成为家庭的一分子,面对狗狗的小毛小病,很多主人都选择视而不见。比如,狗狗的“公主病”、狂吠暴冲、肥胖等。

等到这些“小毛小病”逐渐到达主人的忍耐极限时,像“神儿爸”、Dails这样的职业宠物训练师就登场了,他们往往更像是家长眼中“严厉的教导主任”,急切地希望他们来改变,但又舍不得自己的狗狗受苦。

“你能不能不要训了,我真的看不得自家狗狗受苦”。在宠物训练师的工作经历中,“神儿爸”、Dails也遇到过被劝退的经历。一对退休的老夫妻养了一只吉娃娃,小巧可爱讨人喜欢,除了喜欢粘人的“公主病”之外,最近不断地对人狂吠,一直不停地吠。经人介绍下,就请了宠物训练师。

没想到第一次训练,就让这对老夫妻打了退堂鼓,“我们从来都没有对狗狗这么凶过!”在训练的过程中,“神儿爸”会发出一系列指令,比如“坐下”“安静”,如果不完成指令可能就得不到小零食。看着狗狗可怜巴巴的样子,这对老夫妻完全受不了,“一只小狗能怎么样?就算脾气再不好,我们也养的。”

还没等整个训练结束,老夫妻就带着狗狗离开了。这种对于宠物狗狗的爱,仿佛是对孙辈们的溺爱,况且狗生只需要健康快乐就好。面对这样的尴尬,宠物训练师也面临着不理解、甚至是被劝退的情况,因此他们在提供训练之初也会与主人达成一定的共识,才提供上门服务。

不过,对待来寻求专业帮助的主人,“神儿爸”和Dails总是会多一份耐心,“哪怕他最终不选择我来训练狗,我也会积极解答一些问题。”同样是爱狗人士,宠物训练师最见不得就是主人选择舍弃狗狗,毕竟这是一条鲜活而且已经与人建立链接的生命,因为是家庭的一分子,更不应该随意抛弃。

虽然比起国外,国内的宠物训练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对于未来,无论是“神儿爸”和Dails,都充满信心。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