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压力测试、VR减压……高科技为心理健康“把脉”

2021年10月13日11:40 |
小字号

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为了让市民了解专业的心理健康知识,体验高科技带来的心理健康服务,10月9日下午,主题为“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的大型科普活动在杨浦滨江举行。

活动通过心理健康论坛、心理健康定向赛、心理健康云把脉等方式,帮助青少年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协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共同创造更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外部环境。

心理健康专家论坛邀请到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蔡军、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等话题展开交流。

除了专业论坛,活动也有适合大众体验和参与的项目。比如可以测试体验者的植物神经及心率变异情况的设备,只需5分钟,就能得到一份测试报告,初步了解自己近期的压力状态。“测试主要根据神经生物的一些电反应,来判断测试者的精神状态是紧张还是不紧张,是焦虑或者不焦虑。”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的医生为一位体验者解释道。

而一旁的VR解压设备,可以让市民在一个虚拟的空间里得到身心的放松。一位体验者说:“我看到大海和天空,感觉自己的心胸一下子宽广、敞亮了起来……”

运动也是一种缓解压力的好方法。在秋意初显的杨浦滨江,来自社区与11所高校的近百名居民代表和高校师生进行了一场趣味“定向挑战赛”。挑战赛由“红色记忆”、“一块都不能少”和“战地医疗队”几个小游戏组成,各代表队需按照任务指示到达指定地点,答对问题方能继续前行。锻炼身体的同时,大家也了解了不少解决心理问题的渠道。“可以拨打热线电话寻求专家的帮助,也可以通过一些小技巧让自己放松身心,日常生活中都可以运用。”

近年来,杨浦一直努力地提高心理服务的可及性。作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试点区,杨浦区致力于区域社会心理服务的整体发展,在所有街道设置了心理咨询服务点,并逐步延伸下沉至居委会。下一步,杨浦将继续扩大服务面,在居委会全覆盖开设“心理港湾”社会心理咨询点,并对工作人员开展系列培训,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专业可及的心理服务。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