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沪老字号重阳糕配方微调 预包装产品还支持网购

2021年10月12日11:0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配方进行微调,颜色更加丰富,预包装产品还支持网购

重阳糕口感在变,敬老传统不变

■本报记者 任翀

随着重阳节临近,重阳糕成为当季最热门的中式点心。一些老字号的社区店已预定出10多万元重阳糕;在南京东路步行街等主要商街商圈,部分老字号一天能卖出几万盒重阳糕。

“敬老爱老的传统被传承并发展,从一块糕里就能看出变化。”沈国兴是素有“上海糕团大王”之称的老字号沈大成糕点部第三代传人,从国庆假期开始,就带领徒弟们制作今年的重阳糕。红彤彤的重阳糕上洒满芝麻,顾客拿到手时还是热乎乎的。

做了40多年重阳糕,沈国兴觉得工艺基本没有变,只是在配方上有些微调,更适合老人了。以前,重阳糕大多是粘质糕,比较黏,老人吞咽不易。眼下,大多数的重阳糕采用与松糕类似的制作方式,糯米和粳米配比后磨成粉,筛入定制的磨具中,蒸制成型,成品松软。另一个创新在于口味更丰富,辅料更讲究。沈国兴说,重阳糕往往是小辈孝敬长辈,看重的是健康和营养。在沈大成,蜜饯重阳糕和芝麻重阳糕是经典产品,“蜜饯里有冬瓜条和橘皮,除了好看,还因为冬瓜条清热解毒,橘皮行气健胃、除湿化痰;芝麻要选颗粒大、饱满的,有助于益气补肾。”在沈大成的后厨,记者还发现,椰蓉重阳糕用了黄油,蒸制后奶香混着椰香味,特别浓郁。

上海另一家糕点老字号乔家栅的重阳糕也是传承中有创新。“老法师”赵金美说,乔家栅的重阳糕之所以口感软糯不粘牙,在于充分利用米粉这一重阳糕的“灵魂”:糯米、粳米配比后淘洗干净,浸泡后磨粉,“醒”上好几个小时后才能做糕。至于浸泡和“醒”的时间长短,不同产地的米会有不同,最终目的是蒸出来的重阳糕既能看见粒粒分明的米粉,又松软可口,整个生产过程不添加任何膨松剂。“太甜的重阳糕已不流行了,所以用什么原料体现‘一点点甜’很有讲究。”赵金美说,在乔家栅,蒸酥的赤豆取代了豆沙,既能增加糕体的甜味,又不会过于甜腻,糕面上的红枣、桃仁、瓜仁、松仁等丰富了口感。由于近年喜欢重阳糕的年轻人在增加,于是,乔家栅的新业态“乔咖啡”上市了能够搭配咖啡的桂花重阳糕。糖渍桂花香味馥郁又带微甜,与咖啡搭配,走当下流行的“季节限定款”路线。

如今重阳糕的颜色也越来越丰富。比如,王家沙推出了重阳糕组合款,红色的红团、棕色的枣泥糕、黄色的黄松糕、白色的芝麻糕与彩色的松糕摆在一起,看着就让人胃口大开。“颜色虽鲜艳,但没有色素,是天然原料染色。”新雅大师团队以自家的两款重阳糕介绍,其中红色的重阳糕将红曲米研磨后做成糕的表层,点缀白色的鸡头米和金黄色的桂花,颜色喜庆又自然;黄色的重阳糕表层用的是黄小米,撒上红色的枸杞,颜色自然艳丽。王家沙、沈大成、乔家栅的彩色重阳糕着色方式与之类似,红色来自红曲米或甜菜,绿色来自抹茶粉,黄色来自黄小米,棕色的用枣泥,等等。

除了现制重阳糕外,大部分老字号也推出工厂化生产的预包装产品。现制的吃个新鲜,预包装产品造型更丰富,还支持网购。“重阳糕口味会变,包装会变,销售方式也会变,但敬老的传统不会变。”赵金美说。(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