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海关助力老字号过检疫关 上海蛋黄月饼在澳热销

2021年09月07日10:5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海关助力老字号成功迈过检疫门槛 上海蛋黄月饼在澳热销

  上海老字号沈大成、新雅、功德林等近年都已开启糕点出口之路,但新雅月饼在出口澳大利亚时却遇波折,原因在于月饼里有蛋黄。

  为响应老字号“走出去”号召,上海新雅食品有限公司寻到一家在澳大利亚拥有丰富华人商超渠道的采购商,准备将其强项广式月饼销往海外。新雅月饼主打产品中不乏玫瑰细沙、五仁、椰蓉等国内市场热销款,但根据澳大利亚采购商的反馈,当地华人最爱的还是蛋黄月饼。经反复研判,新雅公司决定主打蛋黄月饼出口。此前上海还没有一家能将蛋黄月饼出口到欧美的企业。

  但问题来了,海外多有对月饼进口的限制,尤其像蛋黄月饼这种含动物源的进口产品,不少国家或拒绝,或设置较高的技术门槛。是坚持出口还是放弃?新雅一度彷徨,公司所在的松江区口岸部门松江海关了解情况后,将辖区内新雅、功德林、沈大成、乔家栅等多家老字号食品生产企业聚集起来,开设培训班,专门传授出口秘笈。据介绍,新雅用于内销的生产工艺设定月饼的烘烤温度为210℃,烘烤时间为15分钟。松江海关与新雅公司反复探讨试验后确定,由于澳大利亚对烘烤设备、制作工艺等标准的理解不同,新雅只要调整生产线上相关参数,设置蛋黄在185℃的炉温中持续烘烤30分钟,就能达到澳大利亚方面的进口标准。

  上海新雅公司质量总监陆寅告诉记者,公司对出口澳大利亚非常重视,调整了生产线参数,并腾出两天时间,专门用于出口月饼的生产。这批月饼经海关查验确认符合出口标准后,由海关出具出口许可证。“这就相当于海关为我们企业背书,货物抵达澳大利亚后,当地海关仅对货证是否相符、外观有无破损等进行查验,无需检疫即可放行。”

  据透露,上海新雅首批蛋黄月饼约一个标准集装箱已于7月初启运,经14天船期后抵达澳大利亚,一经上市即被抢空。采购商紧急加购,上海新雅公司再次单开生产线,第二批补货已在8月底运出,将赶在今年中秋正日子前在澳大利亚超市上架。

  松江区的上海老字号产品相对集中,今年截至8月底,松江老字号食品企业已累计出口月饼近10吨,同比增长8%,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2.3%,出口目的地也新增了日本、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