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特色伴手礼评测出炉 新国货新设计受欢迎

2021年09月18日09:18 | 来源:上观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特色伴手礼评测出炉 新国货新设计受欢迎

  白玉牙膏、留兰香牙膏、上海防酸牙膏,曾是上海人家最常见的牙膏。如今,它们摇身一变,与复刻版“中国第一款国产牙粉”一起,组成“国潮”味十足的“老上海礼盒”,出自老字号美加净之手。

  “筱爷叔”成立不过两年时间,将上海人喜欢的酱鸭增加风干工艺,又添加黑胡椒,变成可以当零食的“酱麻鸭”,打出“传承上海老底子民间味道”的旗号,同样吸引消费者买单……

  昨天,由上海市消保委组织的“2021上海特色伴手礼”评测结果揭晓,66款“上海特色伴手礼”新鲜出炉。专家评审和消费者代表都发现,今年的评测结果特别能体现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对老字号和新品牌都是机会。‘新国货’不是论资排辈,能满足新的消费需求,就有机会代表上海,打动全球消费者。”

  今年是上海第四次进行特色伴手礼评测。从榜单看,入选品牌有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老字号仍旧是“上海购物”“上海制造”的代表,通过不断创新,带来很多“弹眼落睛”的新设计;另一方面,新品牌和新品类明显增加,体现出新消费时代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催生了很多“新国货”,让很多新品牌获得一展身手的舞台。

  “淇淋筒”是老字号哈尔滨食品厂的明星产品,已经问世几十年,却被专家和消费者评委尝出了“新味道”:香脆的酥皮和掼奶油的口感没有变,可原料变了。现在用的是进口动物黄油,工艺不变。于是,淇淋筒的口感与以前一样,但奶香味和品质大大提高。

  同样根据新消费需求,把“老明星”变成“新明星”的还有老城隍庙梨膏糖——不再是传统的块装,而是变成适合孩子的棒棒糖,以及随时随地兑水冲泡的条状梨膏。品牌负责人介绍说,梨膏糖造型变了,配方也有调整,“我们生产了‘无蔗糖’梨膏,添加膳食纤维、天然桃汁,让梨膏的口味多起来”。

  好吃的“上海制造”不少,好用的同样琳琅满目。“以前说到‘伴手礼’,消费者想到的往往是食品,但今年,文创用品显著增加,具有浓郁的上海特色。”据上海市消保委介绍,在66款伴手礼中,文创类产品占了近2/3,体现出伴手礼“带得走、留得住”的特色。

  由牙膏、牙粉组成的“老上海礼盒”出自老字号美加净之手。相关负责人表示,礼盒里的产品都曾是“国货之光”,只是如今市场上同类产品琳琅满目,哪怕经典产品的品质有口皆碑,也要用新设计让“国货之光”亮起来。

  除了各种制造企业,文化机构也丰富了“上海特色伴手礼”的选择。在本次评测中,上海博物馆的“庆千秋”文具礼盒、黄道婆纪念公园文创礼盒等,让人看到文化机构的“破圈”实力。“庆千秋”以馆藏丰子恺作品为主题,做成立体书的模样,囊括了笔记本、蜡封等颇为流行的手账工具;黄道婆的Q版手办、邀请消费者DIY的胸针材料等,一下子拉近这位宋末元初的纺织家与现代生活的距离。

  市消保委负责人透露说,这次入选榜单的伴手礼还通过远程连线,接受外省市消费者、海外消费者的评测。从最后的结果看,虽然产品各有千秋,但有同样的特质:同时具备“上海特色”“故事性”“新颖性”“精致性”“分享性”等元素中的几个。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