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首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2021年07月08日17: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8日电 近日,“2021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主持论坛开幕。论坛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聚焦探讨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如何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智力支持。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表示,“长三角三省一市将在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深层次改革开放上下更大功夫,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城乡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屠烜认为,沪苏同城化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形态和模式之一,同城化要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关键产业科技领域、重大功能性平台等方面协同发力,推进两地功能同建、产业同链、创新同源、设施同网、服务同等、制度同型。

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长三角创新团队发布的《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驱动力指数报告(2020)》显示,上海作为领军城市,优势非常明显,南京、杭州、苏州、合肥四个地区作为核心城市也在引领区域创新方面体现出非常重要的地位。同时,芜湖、无锡、宁波、常州、南通,以及镇江等,这些城市也呈现出强劲的科技创新能力。

报告指出,作为上海发展的排头兵,上海市浦东新区在建设上应注重高端产业引领,建立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有领衔能力的先进性产业,发挥金融、贸易、航运等高端服务业,增强全球资源的配置功能。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副主委、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兆安建议,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是引领性产业,浦东新区应该走在上海、长三角、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的前列,还要争取在世界上也有一席之地,起到引领作用。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资源在更大范围共享。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