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亚振续缘五届世博 匠艺闪耀世界

2021年10月01日11: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2020年迪拜世博会以“沟通思想,创造未来”为主题在阿联酋迪拜举办,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名为“华夏之光”,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与机遇”。

在本届迪拜世博会上,一大批中国非遗文化代表呈现。亚振家居创始人、非遗“海派家具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高伟先生,携手非遗“云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金文先生、髹美术馆执行馆长黄昌辉先生,把海派家具制作技艺与云锦、大漆髹饰工艺相融合创新,在这场“沟通思想,创造未来”的文化盛宴上绽放出独具华夏特色的家居风采,将世博理念与精致尚雅的生活方式传递给更多的人。

作为2020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指定供应商,从2010年的中国上海到2012年韩国丽水,从2015年的意大利米兰到2017年的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再到2020年的阿联酋迪拜,纵横十年,连续五届,亚振成为中国家居行业唯一连续结缘五届世博会的民族品牌。

亚振此次参加迪拜世博会的展品之一,名为“绿水青山”,该作品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获得灵感,描绘了一幅气势恢宏的山水风景图,创新运用了大理石天然纹作为构图背景,将现代化的艺术表现手法融入到非遗技艺的云锦工艺当中。

另一件展品为明风系列的竹韵东方,展现了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和传统技艺的高深精妙,产品的核心精神采用了东方特有的自然和哲学观念——“天、地、人”的和谐统一。亚振从明式家具出发,以竹为设计灵感(灵感来自东方竹水墨画),发挥其线性特质,通过现代化手法分解再构,竹子节节高升,突破无限的生命力。运用传统工艺-榫卯工艺和天然材料-大漆髹饰,以红黑金为主色调,诠释中国独有的家具设计美学。

亚振家居为迪拜世博创作的一系列经典作品,同时为非遗注入了时代精神,让中华文明的瑰宝得以发扬光大,让现代人享受到文化遗产给生活带来的美好,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