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回望 科创启航

“科技服务月”推动“菜单式”服务,2021年闵行科技节开幕

2021年05月24日20: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4日电 (葛俊俊)5月24日下午,以“百年回望 科创启航”为主题的2021年闵行科技节开幕式在莘庄工业区文体中心举行。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兆正,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管小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皋,区政协副主席王一力等共同启动闵行科技节。

2021年闵行科技节开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起步之年,闵行区全力建设上海南部科创中心,紧抓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找准战略定位、明确规划部署,聚焦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时代命题,推动党建工作协同科技创新工作优势互补、全面进步。现场,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高立新分享了企业党建带科建的特色工作经验。

书法艺术家为院士工作站企业题写企业精神

书法艺术家为院士工作站企业题写企业精神

闵行区现有5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是上海市建站数量最多的区域之一,为闵行科创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区政协“春申书画院”的书法艺术家现场为院士工作站企业题写企业精神,激励企业更加奋发有为、勇攀科技高峰,以实际行动书写闵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科技创新访谈

“十三五”期间,闵行区荣获国家科技奖共31项,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共299项,创新研发中心累计365家。在科技创新实力、创新主体活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闵行科技企业代表分别从科技项目成效、科技成果转化、研发技术与实力、科技人才培育等不同方面,与众人进行了经验分享。

2021年闵行区科技创业新锐企业

2021年闵行区科技创业新锐企业

近年来,闵行区为加快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和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科创企业成长迅速,成果卓越。今年20家优秀企业被授予“2021年闵行区科技创业新锐企业”称号。

现场,闵行区科委、吴泾镇人民政府与上海交大科技园闵行园区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对入驻交大科技园金领谷基地的成果转化项目和创新企业,在政策上给予重点支持,同时为交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科技创新平台落地和师生校友科技创业提供创业空间和服务平台。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闵行科创基金资助项目签约成功。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闵行科创基金与企业签署资助项目协议。闵行区科委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合作成立的闵行区科技创业公益基金,为区内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一系列资金扶持和创业服务。截至目前,已为103个大学生青年创业团队提供创业首贷,总金额达3155万元。

闵行区科委与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就共享仪器签署合作协议,将促进区域内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和优化配置,提高闵行科研基础设施,顺应开放创新、协同创新的发展趋势。

为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及营商环境,大力推动优质科创主体在闵行区集聚发展,为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强力支撑,闵行区还将开展“科技服务月”系列活动,推出“科技服务月服务菜单”。集中在5月、6月,整合区科委业务科室职能,分主题、分批、分类为科技企业开展专项服务。

在之后的一周内,闵行区将针对公众科技需求,围绕“科技创新服务板块”“科学精神宣传板块”“党建科普活动板块”“线上科普活动板块”“青少年科创板块”“健康科普活动板块”“场馆科普游板块”“科普惠民活动板块”等开展135项科技科普活动。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各科普教育基地、社区创新屋将组织各类主题、专题、专项的公众开放活动,营造创新、开放的文化氛围,鼓励公众在互动体验中理解科学、支持创新,提升公众的科学文化素养。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