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工业区入选全国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

努力闯出一条低碳绿色发展之路

2021年10月06日17:44 |
小字号

本报讯 日前,国家能源局公布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在全国676个试点县(市、区)中上海市有8个区域入选,其中我区的金山工业区入选试点名单。

近年来,金山工业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与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光伏绿色新能源建设为突破口,在美乡村、促增收方面积极探索,闯出了一条低碳绿色发展之路。

金山工业区结合碳中和示范工业区建设,先行在乡村振兴示范村高楼村开展以屋顶光伏为主的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建设,并将此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实事项目以及金山工业区社区2021年度重点工作。

据了解,在综合考虑屋顶面积及屋顶瓦的承重结构等因素条件下,规划每户铺设12或14块540Wp单晶硅光伏组件,单户安装容量约7kW左右,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目前,首期已完成为民综合服务中心及20余户农民房屋的光伏安装,后续还将推广至农民集中居住点和其他农户。

在农村户用光伏领域,实行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的平台公司统一收储农户屋顶,出租给第三方投资商,统一建设户用屋顶光伏,发展“屋顶经济”,农户可获得800元/年的租金收益,并同步享受光伏发电9折优惠。光伏材料选用柔性单晶硅组件,应用柔性屏技术,高度契合建筑屋顶造型并贴合屋顶平面,增加美观度,提高屋顶面积使用率,实现经济价值和美学价值的统一。

截至目前,除农村户用光伏领域外,金山工业区已分别在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工商业厂房、农业设施等建筑推行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其中,党政机关建筑屋顶已建规模为800千瓦,约占党政机关总屋顶面积的61.8%;公共机构建筑屋顶已建规模为500千瓦,约占公共机构总屋顶面积的40%;工商业厂房已建规模为3.2万千瓦,约占厂房总屋顶面积的20%。

下一步,金山工业区将在委托市环科院完成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的基础上,按照一次规划、分布实施的总原则,从发展新能源、推进节能降耗、推广碳捕集技术三个层次实施“双碳”战略,助推园区绿色转型发展。

(来源:金山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