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长图!国庆来了,画说五星红旗背后的故事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唐小丽 钱尤祎 顾海民
2021年09月29日09:2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近日,孟晚舟乘坐政府包机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机舱门打开,孟晚舟一袭中国红,胸口佩戴一枚五星红旗胸针,走下舷梯。机身上的五星红旗绚丽夺目。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孟晚舟在机场说:“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现场欢迎人群自发唱起《歌唱祖国》。

有网友说,漂泊在异乡,才发现,看到五星红旗真的会感动到流泪。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前夕,一起听听、画画五星红旗的故事吧!大江东工作室带你到位于上海虹口的国旗教育展示厅——

五星红旗,从上海石库门飘向北京天安门

1949年7月4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六小组在中南海召开第一次会议,决定登报公开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和国歌辞谱。

7月14日至8月15日,《人民日报》等刊登《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为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辞谱启事》。至8月20日,共收到2992幅国旗图案,精选出38份草图进入复选。9月23日,方案组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曾联松设计的“红地五星旗”作为“复字32号”方案受到关注。

“复字32号”方案。国旗馆供图

9月25日晚,毛泽东、周恩来在中南海听取国旗、国徽等问题的意见。

毛泽东手拿“复字32号”方案说:“这个五星红旗图案表现我们革命人民大团结。现在要大团结,将来也要大团结。”他的观点获得一致认同。

为避免与苏联国旗相似,再三斟酌后删去大五角星里的镰刀锤子图案,形成修订后的“复字32号方案”。

修订后图案。国旗馆供图

9月27日,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纪年国歌国旗的决议》,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

“红地五星旗”正式改名为“五星红旗”。

1949年9月30日,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闭幕。在会议现场,五星红旗第一次向世人展露风采。

五星红旗第一次向世人展露风采。国旗馆供图

曾联松与五星红旗的故事

上海虹口山阴路,是一条文化气息浓厚的街区,从这里走出过大名鼎鼎的文豪鲁迅、茅盾等。曾联松从1947年起就居住在虹口区山阴路上,直到1999年10月19日逝世。

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山阴路上的曾联松故居。虹口区供图

1949年7月,年轻的曾联松从报上看到征集新中国国旗设计方案。学生时代就入党、从事多年财务工作的他,冒出一个念头:我要为新中国设计一面漂亮的国旗。

曾联松说,“之所以不量力度德,亦不计工拙,实在是一种欢呼新中国诞生的喜悦,一种热切爱国的激情使然。”

一次,仰望群星闪烁的夜空,曾联松忽有所悟——人们常说“盼星星,盼月亮”,中国共产党,不正是全国人民的大救星么?

曾联松的设计方案以红、黄两色作为国旗主色调,大五角星象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大五角星中原有镰刀锤子图案,象征工农联盟。以四颗小星象征包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广大人民。每颗小星各有一个角尖正对大星的中心点,表达全国各阶层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一个多月后,曾联松在报上看到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国旗图案,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不正是自己设计的五星红旗吗!

1994年,曾联松把珍藏了45年的国旗图案原稿捐赠给中国革命博物馆。国旗馆供图

开国大典上,毛主席升起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下午3时,毛主席按动电钮,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

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很快传遍大江南北。

《红岩》作者罗广斌当时还在狱中,提议做一面五星红旗,但他们只知,红旗上有五颗星,却不知怎么排列,猜测是围成一圈。

罗广斌用被捕时带进监狱的红色被面,再用黄草纸撕成五角星,用米粒黏在被面上,凭着想象将“五星红旗”制作出来。

如今,这面五星红旗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罗广斌等在白公馆里绣的红旗。国旗馆供图

新中国成立以来,那些振奋人心的历史瞬间,都有五星红旗在高高飘扬。

(点击长图,观看那些精彩瞬间)

从联合国总部,到奥运会赛场,从香港、澳门回归,到中外边境线上,从地球的南极到北极,从世界最高峰到海洋最深处,再到宇宙太空,到处都有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2015年3月底,剧烈冲突在也门蔓延。车站关闭!机场关闭!与外界通信几近中断!3月29日中午时分,一艘飘扬着五星红旗的军舰驶入港口,这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从亚丁湾海域紧急赶来,撤离因战火被困也门的同胞。

29日中午,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中国同胞安全有序登舰。新华社发

2018年8月,为救治3名被恐怖分子打伤的联合国雇员,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快反中队奉命赴机场取血。出发不久便遇到两辆武装皮卡拦路,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他们。而队员们冷静地指了指车上的五星红旗,武装分子便立刻示意放行。随后一路畅通无阻,取血任务顺利完成。

五星红旗,带给海外游子的是满满的安全感,让同胞昂首挺胸!

五星红旗,

你是我的骄傲!

如果信念有颜色,

那一定是中国红!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