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工业区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教育资源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01日10:44  来源:东方网
 

昨天下午,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庆祝百年华诞”的金山区2021年“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在位于金山工业区的上海市见义勇为广场举行。活动参与者们在广场祭奠缅怀英雄英烈,用虔诚追思前贤,用清静感悟新生,在中华民族传统家国文化、血脉传承中感悟孝道亲情,唤醒家国记忆。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山工业区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本土红色教育资源,以党的诞生地发掘工程——“新街暴动”为教育载体,充分利用新街暴动纪念碑、上海市见义勇为广场、市民文化礼堂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金山工业区历来是一片红色的土地。93年前,震惊上海并对江南地区革命运动产生深远影响的新街暴动在这里发生。自此,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红色基因,激励一代代后人不懈奋斗,发光发热。近两年,工业区成功打造上海市见义勇为广场和展示厅、市民文化礼堂。这次,工业区利用传统文化节日载体,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将地域红色文化资源再次进行有效整合与利用,串成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条红色主线,量身定制了一套工业区特有的党史学习教育乡土教材和生动实践课堂。

活动现场围绕新街暴动红色素材,以党史宣讲、诗歌朗诵、口述故事等方式,寓教于乐地再现那段红色历史。从新街村走出来吴衡、朱慧、马晓燕等后人,声情并茂宣讲那段红色党史,今天的他们,都是金山区造血干细胞团队的捐献者,从他们体内流出的热血已经缓缓流淌进他人的生命;今天的他们,也汇成了朱行榜样的中坚力量,依然执着用他们的青春热血在工业区的各行各业奉献力量。工业区见义勇为烈士杨群利的女儿杨亮亮,口述的红色故事《我的父亲》催人泪下,而今,她的父亲——英雄杨群利烈士的雕塑巍然屹立于上海市见义勇为广场,继续以他坚毅和善的目光关注着这片他热爱的土地,关注着女儿的成长;朱行小学的小朋友们,在回顾革命先烈江姐、刘胡兰、黄继光、方志敏等英雄事迹中,坚定初心,执着追梦。活动参与者们纷纷表示,通过现场参观、情景演绎等方式,了解了红色党史,接受了爱国教育,这样的党史宣讲针对性强、感染力强。

“朱行榜样”是金山工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特色项目,自2019年底实施以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凸显,工业区社区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尚不断形成。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吴衡、“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马欢花等一批榜样为代表,朱行儿女们在这片热土上,立足岗位,践行文明,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继续为工业区的建设添砖加瓦。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活动现场启动了2021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百场红色电影进基层活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