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机器人大比拼!2021“张江机器人谷杯”机器人大赛落幕

2021年09月26日14: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6日电 9月25日下午,打造引领区,当好主力军——2021上海市“张江机器人谷杯”机器人大赛颁奖仪式在浦东新区康桥集团报告厅举行,至此,2021上海市“张江机器人谷杯”机器人大赛落幕。

浦东新区总工会、浦东新区科经委、浦东新区人社局、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张江集团、张江康桥等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领导及参赛选手代表和参赛单位代表出席本次颁奖仪式。

机器人大赛自2016年举办首届赛事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一直致力于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努力将传统的劳动竞赛与推动浦东产业转型相结合,培养及挖掘更多产业人才,发现更多产业创新成果,积极推动“张江机器人谷”以机器人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发展,为推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发挥主力军作用。

本届大赛共分线上头脑风暴-知识竞答、企业推介、线上培训、线上初赛、线下培训、线下决赛、总结颁奖等七个模块,其中线上头脑风暴-知识竞答答题人次达30多万;线下决赛采用机器人3D打印的方式,生动展示了机器人在数字制造中的应用,体现了智能制造柔性、智能和高度集成的理念。企业推介环节走访多家智能制造、3D打印行业相关企业,深入推介大赛,促成两家企业完成引入协作机器人实现技术进步。另外,一家企业在往年机器人大赛基础上发展出企业内部机器人劳动竞赛,一家企业建立职工实训中心等。

本届大赛共吸引来自特斯拉、上汽、西门子医疗等22家企业58支代表队参赛。“张江机器人谷杯”机器人大赛就是“六大硬核产业”系列中的重点竞赛项目,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在张江集团、康桥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大赛无论在竞赛主题和形式,还是在竞赛覆盖面、影响力等方面,都有了更大突破。一是竞赛主题更加凸显,目标明确。去年11月,张江机器人谷正式发布,浦东智能制造产业再添新动能。本届大赛紧紧围绕张江机器人谷的生态打造,为机器人产业企业和职工搭建技术交流的平台,推动张江机器人谷企业集群和人才集聚,助力浦东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二是竞赛发动更加深入,影响力大。办赛过程中,始终坚持深入企业一线宣传发动,特别是撬动行业龙头企业的参赛热情。今年,首次吸引特斯拉、上汽等大型企业参赛,特斯拉报名人数达28人,过程中还与特斯拉初步达成了以赛促训的人才培育模式。同时,大赛通过线上头脑风暴知识竞答,广泛发动职工参与,覆盖人次达31万。三是竞赛形式更加多样,实效性强。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立足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原则,大赛创新线上培训、线上初赛模式,通过培训、练兵、比武,切实推动企业技术革新和人才培养。通过大赛,西门子医疗和特斯拉都引进了协作机器人用于生产、研发,实现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同时,大赛推动了企业实训中心的建设和工匠培育,通过大赛平台,成功培育了1名上海工匠。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