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史前巨兽”在上海动物园首次亮相!

2021年10月02日09:44 |
小字号

10月1日是国庆假期第一天,天气晴好。上海动物园第九届蝴蝶展正值开展中,“科摩多龙”也首次亮相申城,许多游客慕名而来,秋日的动物园,人气旺盛。

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游园,正门口的蝴蝶馆内人气正旺,摄影爱好者正拿着相机捕捉蝴蝶飞舞的瞬间。

国庆期间,上海动物园引进了一对科摩多巨蜥(1雄1雌),现在两爬馆正式对外展出。国内饲养展示的科摩多巨蜥并不多,这也是科摩多巨蜥首次在上海展出。

科摩多巨蜥

地球最大蜥蜴 濒危的顶尖捕食者

科摩多巨蜥,又名科摩多龙,是现存陆地上体型最大的蜥蜴,也是自然界顶尖的捕食者之一。目前,科摩多巨蜥已濒临灭绝,野外仅存3000只左右,是世界上较为珍贵的动物之一。上海动物园引进的这两只科摩多巨蜥年龄在3岁左右,还处在亚成体阶段,体长在1.5米左右。

脑袋像哥斯拉 霸气的“冷血”杀手

科摩多龙的体型像鳄鱼,吐信时像蛇,犀利的眼神闪烁着危险的信号,简直是现实中的“怪兽”。饮食方面,科莫多巨蜥目前以鸡胸肉、牛肉、小白鼠为食,根据生长情况,也将实时调整其饮食结构。

它们皮肤粗糙,身上长满了隆起的疙瘩,无鳞片,有长长的舌头,坚硬的爪子和十分有力的尾巴;并且凶猛异常,有时甚至捕食同类和自己的后代,偶尔攻击人类,是动物界名副其实的神奇而独特的“冷血”杀手。

模拟野外生境 2位“住客”表示满意

为了能让引进的2只科摩多巨蜥尽快适应在上海的生活,上海动物园在展区布置、饲养管理、科普展示等环节做了充分准备。展区里提供了三组加热灯和UVB灯来模拟阳光,保持环境温度。另外,科莫多巨蜥作为独居动物,到成年以后若有打斗将分开饲养。

面对国庆游园高峰,上海动物园人工售票处和自助售票机窗口已开足,并有工作人员在旁做好分流工作,游客在专人的引导下安全有序地在蛇形通道区排好队伍进行入园。为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在动物园正门口,民警协助园方完成游客的身份核实、健康码审核工作,并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保证防疫不松懈。

交警部门同时在周边路口、动物园停车场出入口等设置交通疏导岗位,做好人员和车辆的疏导工作,除动物园原有位于西侧虹桥路上的一处停车场外,另外增设了平溪路、青溪路两侧的临时停车位,以缓解停车紧张的问题,在保证正常游园秩序的同时,为游客营造一个良好安全的游园环境。(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