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逛公园"遇见"食安知识 沪首家食安主题广场亮相徐汇

2021年09月30日10:08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29日上午,记者在徐汇区的田林中心绿地看到一个黄绿相间食品安全主题雕塑,黄色代表阳光,绿色代表营养健康,一旁的上海市食品安全主题形象“安安”正在和大家招手,寓意着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这个聚焦“一老一小”两个群体的上海市首家食品安全主题广场今天在田林中心绿地揭幕。

徐汇区首次将科普站从室内移到室外,是为了真正做到把食品安全知识送到百姓身边。此次,由区食药安办牵头,区市场监督局、区绿化市容局、田林街道以及上海大昌行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在田林中心绿地打造了徐汇食品安全主题广场。主题广场以“阳光、健康、共治”的理念,将食品安全宣传元素融入到公园的设施和景观中,以一个主题雕塑、两个健康园、两条步道展板等为宣传载体,宣传内容涵盖餐饮消费指南、校园食安小课堂、养身宝典等9个系列,让人们在休闲、散步、娱乐、游园的同时“吸收”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润物细无声”地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据悉,通过前期调研发现,来这个公园最多的是两类人,在长廊里下棋休闲的老人和在儿童乐园玩耍的儿童。为此,聚焦“一老一小”两个群体,主题广场打造了“儿童健康园”和“老年健康园”两个主题园。加入食品安全元素后的儿童乐园,仿佛开启“一键美颜”模式,通往儿童健康园的七彩长廊用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方式宣传少儿科普知识。为了方便孩子们观看学习,还贴心地标注上拼音,整面展示墙设计成当下流行的朋友圈的打卡墙、儿童食安画作的绘画墙、科普活动的照片展示墙。会旋转的膳食宝塔,“yes or no”互动猜题游戏,更是让小朋友在游戏中潜移默化地掌握少儿科普常识。经常来这里遛娃的岳女士告诉记者:“我就住在这附近,以前只能在这个空地打打羽毛球,现在装了这些设施,既有趣味性又有知识性,更成遛娃的好去处了。”

老年健康园则充分利用左右长廊里原有的18个宣传栏,制作包括老年人的饮食起居、保健养生等宣传海报。长廊另一边设计了3个专栏,有老年人特别感兴趣的保健食品、辟谣、食品安全标语宣传栏。徐老伯几乎每天都会在这里下棋会友,“以前下棋输了,只能在一旁干等着,现在可以看看这些海报,而且都是我们关心的养生、健康方面的内容,很不错啊。”

徐汇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科副科长鲍晓燕介绍,整个广场的宣传载体可移动、内容可替换,方便今后在其他场合巡回展示。居民区里的口袋公园、小型绿地是老百姓家门口的休闲、娱乐、健身场所,在其中建设食品安全主题广场,是拓展食品安全宣传形式的又一个新的尝试,让市民们在游园的同时就能吸收相关科普知识,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今后,将继续加强与各方的协同合作,在公园、绿地的新建、改建中,争取有更多的食品安全主题能融入其中,让更多的公园绿地“遇见”食品安全。

记者了解到,徐汇区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区,区食药安办始终将宣传作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重要抓手,实现全区13个街镇线下科普站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建立了首家360°沉浸式的线上食品安全科普站,创新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童谣”“没头脑和我不信”短视频等系列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