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经济数字化 上海新亮点

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数字化转型? “云”服务让企业焕发生命力

董志雯
2021年09月17日12:1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出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传统工业企业大都拥有独立的库存体系和销售体系,虚拟布局困难,不易形成联动……如今,工业互联网正在强力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为工业企业输入智慧动力,插上数字化翅膀。

如今,爱姆意云商打造的365me第三方交易平台,能够为各种规模和信息化程度各异的企业及其合作伙伴提供相适应的、低成本、高质量、快速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最终实现工业品市场的any-to-any的电子商务连接。

爱姆意云商提供的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了欧洲某著名工业粘合剂制造企业中国市场的活跃度。该企业虽体量庞大处于全球行业第一梯队,但随着下游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经销商从工厂订货到发送企业的响应时间已很难满足企业的快速需求;而且,分销商之间“各自为战”,库存信息不能共享,给分销商们带来不小的库存压力。

针对该企业的困境,爱姆意云商给出了“分销云+供应链服务”的解决方案。基于爱姆意的SaaS(软件即服务)化云平台,搭建线上分销平台,汇聚400余家长尾经销商,引入集成服务商,实现线上备货、快速响应、专人服务。

该平台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该企业的销售效率,使该企业长尾板块的销售逆势上扬,二期库存达到史上最低。

爱姆意云商(上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数字化云服务平台,围绕企业供应链的两端,提供技术服务、平台服务和生态资源服务开展其主要业务。

直击采购痛点,“分布式云架构体系”实现全链式服务

据爱姆意云商副总裁胡来武介绍,爱姆意云商打造的“分布式水平扩展云架构”体系,可以支持企业供应链实现端到端的管理。

该架构体系能够快速、高效、低成本、高安全地为企业打造专属的集采管理门户,通过“工具+资源”助力企业快速数字化转型。为企业提供从寻源到支付的采购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并通过上下游海量资源,为企业供应链优化提供资源匹配,以及数据分析、供应链金融等全方位的增值服务。可以满足各行各业个性化的开发需求。

聚焦核心竞争力,四化建设助力降本采购

流程数据化、过程透明化、全程可追溯,实现合规采购;寻源效率、协同效率、履约效率的提升,实现提效采购;采购线上化、寻源询价社会化、集中采购,实现降本采购。对比传统工业交易模式,集采云平台业务优势显著。

其中,降本采购是企业非常关心的环节。胡来武介绍,爱姆意通过四化建设即需求的数字化、执行的标准化、操作的线上化、资源的社会化降低采购成本。降低采购成本分几步,第一步是企业内部进行梳理,是从线下到线上的过程。第二步是企业集团内的进一步优化。第三步,通过社会化的竞争体系来控制成本。“我们的平台之所以叫做生态服务平台,是因为它并不是一个静止的平台,而是不断有新的生态供应商和资源进入的平台,保证公平竞争。”

打造样板间,365ME打造综合性资源生态圈

“爱姆意云商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专业的SaaS化云平台,实现上下游企业、设备管理及运营维护的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和个性化定制,同时为智能化生产提供接口,实现企业间与企业内的全流程数字化打通。” 胡来武介绍,目前平台上聚集了各类供应商3600余家,工业品SKU数超百万万,覆盖了400多个细分市场。并通过连接仓储物流、检验检测、金融服务等综合性服务资源,打造综合性资源生态圈,积极探索建立高效、阳光、低成本的工业品流通新模式。

“如果单纯开发一个软件,它将是相对静止的状态,因为它没有生态,很难形成一个生态体系。而 SaaS化的平台会服务不同的企业,积累大量的生态资源,那么我们将拥有成千上万台的供应商、调查服务平台、产品服务平台,同时也会有一些其他的商业服务平台,这样就构成了综合性的生态资源。因此,这种外延式的平台就具有了生命力。”胡来武表示。

目前,爱姆意云商集采云平台已服务了上海机床厂、临港集团、振华重工、中船重工、上海海立电器等头部企业及赞瑞科技等超过一万家的专精特新企业、中小企业,并为国内第一高的上海中心搭建了供应链管理平台。该平台实现了在线需求管理、招标和询价管理,为企业提供招标、询价过程中基于系统控制、合规、可控、可追溯的管理模式。 快速、便捷、安全、低成本的实现供应链数字化协同平台,实现降本增效。

胡来武表示,爱姆意云商作为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单位,秉承数字驱动未来、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致力于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服务和平台服务。在接下来的业务升级中,也会不断探索工业商业的创新模式,推动上海乃至于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