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档案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浦东社会救助“一个都不漏”

黄匀
2021年09月29日11:0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家住浦东金杨新村街道的王先生,妻子是上海人,每月有970元的低保救助金,而王先生本人是外省市户籍,每个月只拿700多元农村养老金。按照2018年初上海出台的新政,外省市户籍家庭成员与本市户籍家庭成员一起在上海生活的,也可以享受低保救助。因此,王先生和妻子一样,同样享受到了每月970元的低保救助金。

社会救助档案是救助工作的“数据库”,也是救助行政行为的“晴雨表”。2019年起,浦东新区启动新一轮社会救助档案标准化建设,加强社会救助建档立卡工作。王先生补上的低保救助金,便是得益于档案标准化建设。

近年来,上海进一步注重民生福祉的改善,受助人员能享受的叠加政策逐年增多,因此,做好社会救助人员的建档立卡工作,才能保证社会救助“一个都不漏”,一旦有新政策出台,根据档案资料,如果救助对象本人符合条件的,就可以由居委的社区救助顾问通知到户,并及时予以办理。

王先生所在居委的社区救助顾问说:“王先生年纪大了,养老问题就会迫切一些,我们就帮他的妻子袁女士申请了人社局的居民养老保险,这个和低保是叠加的政策,也让他们家庭多享受了一部分的费用,可以说,没有这份档案,很多叠加的新政策,他们未必都能享受到。”

为确保社会救助档案规范化管理,浦东新区民政部门制订了全区统一的管理制度和整理规范,统一了档案材料样式,优化了归档模式。同时,统一评估标准,实现量化评估;统一评估流程,实现无差别评估。

浦东新区社会救助中心唐科长说:“就拿档案袋和档案盒来说,长、宽、高、封面目录的设计,都有明确的要求,材料摆放的顺序、备考表的使用、过了档案保管期的怎么保管和销毁等,也都有规范的操作要求。除了市局统一规定的低保一项,浦东还对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重残无业等其他5类救助业务档案也进行了相应的整理。同时,新区档案局的专业人员,也参与了救助档案规范化工作,对库房的硬件设施、库房的管理人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了提高社会救助档案标准化建设评估过程规范性,新区社会救助中心固定了一套评估工作流程,通过培训、鼓励申报、实训、上门指导、实地评估等各个环节,邀请新区档案局和标准化建设单位的相关人员,进行评估和实际整改。”

社会救助档案的标准化,成为了各类救助工作的真实记录和重要凭证,就拿“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来说,在对所有低保家庭情况进行摸底的过程中,若排查出有残疾证的受助对象,还没有办过相关补贴的,村居社区救助顾问就会通知到户去办理,然后把这些信息及时补充到档案。

浦东新区社会救助中心负责人说,2019年新区启动新一轮社会救助档案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形成了一整套社会救助档案规范化管理的评估机制,今年底将实现36个街镇社会救助档案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并持续开展评估工作,力争使社会救助服务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惠及每一个救助对象。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